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案例故事

海安审计:流失35年的村集体资产终于回归了!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

近日,位于海安市滨海新区通港村六组的一处废弃冷冻厂资产,在“流浪”长达35年之久后,终于重回村集体“怀抱”,在该区纪委、审计、村两委共同努力下,挽回经济损失34000元。

2019年滨海新区纪工委审计科对通港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过程中,根据群众反映和信访材料显示,该冷冻厂资产一直“散失”在私人手里,权属不清。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审计人员与纪委、村两委联合发力,翻查档案、走访老党员、要求当事人提供手续证据等,对冷冻厂进行了资产核查和产权确定。调查中了解到,通港村村民潘某过去一直是在养殖场工作,90年代初养殖场因经营不善,亏损倒闭,他替养殖场将所欠外债还清,冷库便因此抵债给他,但未办理合法有效的转让手续。部分村民认为,当时的村委会会计是潘某父亲,有“优亲厚友”嫌疑;一位老支书说冷库是大队建的,与养殖场无关,当时冷库转让时,并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

为避免造成集体资产流失,也为避免以后对集体资产存在更大的纠纷或争议,审计人员建议,通港村重新召开村民代表会,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参加,明确冷冻厂资产权属等事宜。村民代表会在村监委会的监督下,根据“三资”管理办法,明确冷冻厂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村经济合作社与潘某签定了资产处置协议,挽回了村流失35年的集体资产。

海安市老坝港滨海新区纪工委审计科 王静 赵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