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案例故事

追回“被遗忘的”工程款

来源: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6 字体:[ ]

2018年第三季度,Q审计局在对W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镇2017年年底的应付工程款余额为负数。深挖细究之下,发现W镇于2012年1月多付X工程队9.44万元,在Q审计局的督促下,该镇收回了已被遗忘六年多的超付工程款。

疑惑初现

老黄从事审计工作二十多年,可以说是Q审计局的“老法师”了,经验丰富的他,经常作为审计组长带队实施部门单位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这次也跟往常一样,老黄带着他的审计小分队开始了新的任务。

按照惯例,老黄给大家分配了任务,还特地叮嘱,审计是经济卫士,我们的工作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希望大家无论是审计工作的熟手,还是没有实际经验的新人,都要兢兢业业、小心谨慎,

一切都似乎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黄的科室里都是W镇送来的各种资料,凭证、台账、报表,堆满了几个箱子。灯光下,是所有人低头翻阅凭证账册的身影,空气中只听见“沙沙”声,仿佛在打着节拍。“咦,2017年的应付工程款余额怎么会是负数呀?”一声嘀咕打破了寂静,审计组成员迅速集中到发现问题的小秦身边。老黄仔细看了一遍后,拍板到:“这其中一定有问题!查!”

追本溯源

“是否多付了工程款?”带着这样的疑问,审计组展开了向前追溯。他们发现X工程队一直在为W镇实施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工程,会不会是因为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应付工程款项一直发生滚动,所以没能及时发现呢?

审计组成员认真翻阅资料,重点将工程队历年来所有的工程合同和付款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比。火眼金睛之下,漏洞无处可逃,审计组终于发现在2012年1月,该镇多付了9.44万元的工程款。审计组立即将这一情况编制成审计取证单,连同佐证材料一并向被审计单位确认,该镇财政所的相关同志仔细检查后终于承认了系工作失误造成。

近日,在对问题整改情况检查中发现,该项多付工程款已收回。该镇领导同志激动地跟审计人员讲:“多亏了你们的火眼金睛啊,别看9.44万元数目不大,但这笔钱能用的地方多着呢!帮老百姓办事,一分钱都不能错!”至此,审计工作也圆满收官。

任重道远

审计人的工作就是这样,于看似“完美”中找出漏洞,于普通平凡中孕育出审计业绩。审计,像一柄利剑,刺穿面纱揭示真相;像一张大网,不疏漏被遗忘的角落。正如老黄所说,无论你是审计战线上的熟手还是新人,必须不断探索学习,总结经验,严格审计程序,抓好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三个环节。审计之路,任重道远。

                                                               

启东市审计局 黄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