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案例故事

暗藏在村级集体用工里的“污垢”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体:[ ]

村级集体用工,是指符合“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规定用于村内农田水利建设、村庄环境整治、道路修建、植树造林、公墓管理、路灯亮化等公益事业项目以及专项工作等用工。村级用工本来是一件美化村居环境、改善居住条件的公益性支出,却因为单笔用工金额低、派工天数多、利益牵扯面广……导致问题隐蔽性强,群众不易察觉,且事后监督困难,成为弄虚作假、贪污腐败等行为“藏污纳垢”的容身之所。

2019年H区审计部门在对W村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和村级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时,将“一事一议”资金收支情况作为审计重点,聚焦村级用工事项,最终“揪出”了暗藏在W村村级用工中的香烟、餐饮、办公用品等费用9609元,其中香烟款高达7635元。

对准苗头 细心挖掘

为充分挖掘线索,审计组在制定实施方案时重点关注了村级用工支出中存在的疑点,“潜行狙击”。

审计人员对照凭证中的派工单,将出现频率高、用工次数多、用工金额大的人员姓名和金额进行了统计。

“这人好像是该村一名商店的老板啊,他怎么会做工呢?不会是同名同姓吧?”统计时,一位退休老会计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审计组的警惕性立刻就提高了。

“开会补助,这个人居然一个月开了24次会!”审计组立刻对W村的用工情况产生怀疑。

通过细心统计,审计人员共列出何某某等8名三年用工总额在5000元以上的“大户”,随后通过走访、询问等方式,查出三名人员为商店、饭店老板。可是,在向村会计C某核实情况时,C某却拒不承认虚假用工。

联合纪委 挖出“污垢”

找出线索后,审计组立即向分管负责人汇报,分管负责人要求立即移送H区纪工委,并协助查明情况。

审计人员将案件线索移送区纪工委后,区纪工委一边将村会计C某喊来核查情况,一边派人去商店和饭店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通过商店、饭店老板提供的“碎账”和村级用工打卡核对,最终查实,2016年10月至2019年8月,W村以虚列村日用品商店老板何某某、李某某、村民吴某某等人在村做工的方式套取村集体资金合计人民币9609元,并用于支付香烟款7635元、支付餐饮费990元、支付村办公用品984元。

尘埃落定 警钟长鸣

H区纪工委对涉案6人进行了立案审查,并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从这次审计可以看出,强化村级监督管理刻不容缓。村级集体用工须接受民主理财小组和村民监督,入账凭证须经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审核,并做好理财记录,相关表格及时公示。各村在派工时要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倾斜,并要考虑农户之间派工的均衡性,对当年出工结算金额超过1000元的农户,要加强审查把关。相关部门要承担起监督管理责任。审计部门要将村级用工作为审计重要内容,对“一事一议资金”用工支出额度大、大额支出户头多的村进行重点审计,确保资金安全、廉洁、高效、规范使用。

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纪工委审计科 王静、赵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