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守护绿水青山 审计有作为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 ]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青、水绿、天蓝已成为南通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围绕南通人民关注、关切的环境问题,南通审计一直在行动……

关注城市道路绿化

1.jpg

道路景观是城市风貌的第一印象。在道路景观提升和零星地块绿化工程决算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交流问询、实地踏勘等方式,查看了苗木、园路、挡墙等建设内容,核实苗木品种、规格、数量及密度,关注景观绿化工程建设养护情况,助力南通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关注河道整治

2.jpg

河道环境是人居环境的重要体现。在海门区城区河道整治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绩效、工程质量等内容,通过审查资料、现场勘察、抽样检查、水质检测等方式,检查项目建设管理是否规范、后期管护是否到位,确保河道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3.jpg

扬尘污染是大气污染的因素之一。在如皋市东陈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干部任期内污染防治攻坚专项任务落实情况,通过查阅工作总结、抽调台账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核查大气污染和建筑工地扬尘问题的整治工作是否到位,助力建立生态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守护蓝天白云。

关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4.jpg

农药包装废弃物会对农村土壤和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在海门区供销总社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情况,对照回收台账,实地察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清运、处置等多个环节,核查是否存在废弃物长期积压、存储不当、分类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应收尽收,助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关注黑臭水体治理

5.jpg

黑臭水体是水体生态的“毒瘤”。在海门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工程建设情况,现场检查了黑臭水体治理污水泵站建设重点工程,逐一核查移动式机械格栅除污机等主要设备的型号、规格、功率等情况,确保泵站安全运行。

关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6.jpg

畜禽养殖污染对水质和空气质量都影响严重。在如皋市东陈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查看兽医站畜禽规模养殖台账资料,从养殖、贮存、处理利用三个环节入手,实地走访审查养殖场(户)是否实施了干清粪工艺和雨污分离、粪污存储空间是否充足以及粪污具体去向,促进乡镇增强养殖场(户)规范养殖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为实现南通人“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生活环境追求,南通审计一直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串联起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打出了助力生态环境改善“组合拳”,为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陈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