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落实审计整改 南通从源头强化预算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06 字体:[ ]

日前,南通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编制2019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就2019年市本级预算编制相关事项进行布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通知》针对该市审计局“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在部门支出预算编制、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源头上规范市级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

在今年实施的“同级审”项目中,该市审计局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与部门预算重复,政府专项资金预算分解下达时间滞后,其他收入和其他支出占比偏高、影响决算透明度,部分单位在往来中列收列支,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该局提出了从源头细化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的编制,改进政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强化结果运用等审计建议。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在2019年的预算编制通知文件中落实了相关整改要求。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规范预算科目使用,严禁将非税等收入以“其他资金”项目缴入财政;准确、规范使用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避免随意列入“其他支出”,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类级“其他支出”科目,款级及项级“其他支出”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单位支出预算总金额的10%。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间要与部门预算同步,增加编制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并净化专项资金支出内容,对其中列支的部门运转经费,转为通过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预算管理,推行拟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制度,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强化结余结转管理,对当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结余、项目支出结余、政府采购结余、当年按规定程序通过市本级财力追加的支出指标结余等全部收回;加强往来资金管理,对单位违反规定将财政资金转移到其他账户(工会、食堂、单位往来账户等)的,一经发现,市财政收回资金,按相应金额扣减下年度部门预算,并由市财政局按规定对单位相关责任人约谈提醒。此外,《通知》还要求,要健全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注重审计、财政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对绩效评价效果差、支出进度慢,在审计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扣减或取消所涉项目预算资金安排。

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