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多措并举推动园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18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方面突出对园区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另一方面突出防风险、促改革,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极。

一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园区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干部管理情况,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关键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作为审计重点,扎实开展园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肃查处有关违纪违法、失职渎职行为,促进依法履职和规范用权。该局在对某园区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揭示考核流于形式、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清退并完善了相关考核制度。

二是贯彻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审计。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财政资金支出为主线,扎实开展园区拆迁安置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有关公共服务设施、卫生医药、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资金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情况的审计,促进民生审计实现为民服务。针对该市开发区近年来拆迁安置房建成交付量大、财政资金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该局坚持对安置房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涉及房屋21754套,面积242万平方米,项目决算87.83亿元,累计核减5182.7万元。

三是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在实施园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审计工作,促进有关政策和责任的“双落实”,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对某示范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针对区域特点,将重点放在沿海水污染治理、滩涂湿地资源利用和保护、沿海生物资源多样性等方面,准确评价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方面的履职情况。

四是贯彻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要求,扎实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府债务的情况,关注园区国有企业投资收益的风险控制,尤其关注政府性平台的运行情况,深入揭示有关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在对某园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要求通过逐步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等手段,以有效措施控制、压缩债务规模,完善和规范债务管理机制,力争通过2—3年时间,把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

五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重大政策执行审计。围绕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陆海统筹发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商务发展资金等专项审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重大政策在园区落地生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园区应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逐步形成以高新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数据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在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实践中不断追赶超越。

吴飞、王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