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四个关注”强化土地资源使用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以“四个关注”强化土地资源使用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一是关注土地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在全面掌握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现状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情况的基础上,将土地招拍挂、协议出让等台账与改变规划、用途和容积率等台账进行比对,将改变较大的项目作为调查重点,从项目立项审批、土地出让合同、不动产权证、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验收等建设全过程逐一核查。对存在实际建筑面积超标、随意改变规划条件、随意调整建设用地性质、土地批而未用长期闲置浪费等问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长期闲置地块按照相关程序依法收回。

二是关注土地征用审批的合法合规性。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为基础,查阅土地征用报批手续、出让台账和土地违法查处卷宗,对比分析国土部门的卫星图片、地籍管理信息数据、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等资料,从中选取征用面积大、补偿金额相对较低、涉及农户较多的项目,结合实地延伸,锁定重点目标,从而发现未批先用、少批多用、以租代征、模拟征地等违法违规征用土地行为,强化履行征地报批手续的意识。

三是关注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有效性。通过查阅政府会议纪要和土地出让收入统计台账,核实土地出让收入欠缴数;通过查阅财政部门土地出让收入支出明细账,核实土地出让金使用情况;通过实际征收土地出让收入与土地档案反映的应征数据相核对,审查是否存在违规减征、免征情况。对存在以土地换项目、先征后返或以扶持资金名义补贴企业等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情况的,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出台办法严格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维护国有土地资产完整和土地市场秩序。

四是关注征地补偿保障执行的及时性。通过审阅安置补偿实施办法和安置补偿协议,核实园区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政策规定;通过比对征地台账中的征地补偿费用和财政部门土地补偿支出明细账,核实被征地农民补偿费是否及时足额拨付;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结合农户反映的实际情况到人社部门进行调查,切实了解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落实情况。对存在未批先征、征地补偿资金不到位、失地农民未能应保尽保等问题的单位,要求其即征即保,及时上报征地手续并着手编制入保人员名单,实现失地农民社保全覆盖,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

吴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