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审计结果表明 南通推动“双创”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27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南通市制定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之都行动方案(2017-2020年)》计划,助力提升创新创业效率,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产研院原总经理经济责任审计中,从政策支持、服务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重点关注了该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南通“双创”在政策集成、资源集聚、氛围营造方面成效显著。

大力推动“双创”政策集成。该市逐步完备的政策体系,打通了区域创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双创”发展的良好环境。市级层面出台了《南通市市区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创意项目补助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南通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盘活闲置资源为“双创”提供成本较低的场地,安排专项资金对市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孵化器内的创新创业创意团队给予补助,对达到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的给予扶持奖励。市产研院制定了《办公用房收费管理办法》《人才公寓暂行办法》等,对初创企业和高新技术人才给予房租优惠。

跟踪服务促进“双创”资源集聚。市产研院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等荣誉称号,是该市品牌科技园区的典型代表。三年来,产研院共组织入园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504项,获批资助资金2621.8万元;组织入园企业申请自主知识产权287项,其中已获授知识产权138项;跟踪式的企业服务增强了科创企业、创新人才、科研院所的集聚力度。截至2017年,产研院入驻企业245家,孵化面积59589.07平方米,孵化率达85.71%;聚集高层次人才102名,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高层次人才50名,占高层次人才总数的49.02%;建立了9个研究院所,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放大“双创”活动的辐射效应。该市“双创”活动的广泛开展,形成了政府鼓励“双创”、园区支持“双创”、大众积极“双创”的良好局面。已连续举办5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累计768个企业或团队参赛,获奖企业或团队81家,获奖金额176万元;11家企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330万元,10家企业获得省科技计划立项资金500万元。作为“江海英才创业周”系列活动之一,5年来共开展中国南通智慧建筑(城市)国际创业大赛28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082支团队参赛,已有23个团队落地南通。

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