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多措并举,南通推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及省审计厅关于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局上下积极谋划,以多项举措规范投资审计行为,提升投资审计质量和水平,推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拓展投资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该局充分认识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改变了以往结算审核、造价核减为主的做法,不断拓宽投资审计思路,加大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事项和重要岗位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决算审计,监督建设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建设程序的完整规范性以及建设单位履行管理职责的到位情况;通过专项审计调查,集中反映、综合分析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及原因,为领导决策献计献策;通过深度融合,将投资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方面专业审计紧密结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解决审计内容单一、成果单薄、深度不够等问题;通过向政府报送投资审计年度综合报告,披露当年投资领域共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认准定位,认清职责,厘清“审计监督”与“建设管理”的关系。该局主动退出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审计人员只作为列席人员参会,从建设的合法性、规范性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好领导决策的谋士,但不参与具体事项的谋划、制定和实施。

三是直面困难,积极解决,为规范投资审计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署对规范投资审计的要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建设单位讲深讲透依法审计的严肃性,并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正确履职,激发内部审计活力,改变事事依赖审计机关的错位认识。

四是科学规划,合理统筹,提升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水平。在广泛调研、掌握全市建设投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合理确定审计项目数量和审计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注重实效,确保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投资审计工作。

五是全程把控,强化考核,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确保审计质效。对协审中介机构进行全程把控,决不“一委了之”,不以协审结果代替最终审计结论。近年来,该局先后制定了《南通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组织审计管理办法》《工程结算审计项目审理业务会暂行规定》等制度,对协审人员以及协审质量、进度进行全过程管理,实行优胜劣汰。同时经常组织学习、座谈,使中介机构紧绷廉政弦、紧扣质量生命线,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协审任务。

六是多点思考,积极谋划,加快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树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意识,积极谋划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审计进度和质量管理、数据对比分析、异常情况预警、争议问题处理等全方位动态监管,以信息化建设高质量促推投资审计质效快速提升。

吕俊 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