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五个关注”助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对全市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绩效考核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将开发园区绩效考核结果与人员薪酬水平挂钩紧密程度作为审计重点,从发展质态、债务化解、招商引资、争先晋位、绩效考核政策制定执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切实助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关注经济质态情况。通过分析开发园区对《南通市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入库税收、产业项目亩均税收、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企业新增数等核心经济指标的完成率,准确掌握开发园区经济发展质态。

二是关注债务化解情况。通过审查政府负债规模、结构及管理现状,重点关注政府隐性债务规模下降幅度、隐性债务年均利率水平,督促各开发园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不得新增隐性债务,十年内将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完毕”的目标任务,严控债务风险。

三是关注招商引资情况。通过查看开发园区招商引资体制、土地税收等政策成本、引资企业的经济效益,重点关注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新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数、新开工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数、落地企业税收贡献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科学评价招商引资成效。

四是关注争先晋位情况。通过分析开发园区近三年在全国、全省的排名变动情况,瞄准先进开发园区,对标找差看齐,从开放水平、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社会贡献等方面查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着力解决开发园区多而不强、贡献度不高的问题。

五是关注绩效考核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通过检查园区近三年来绩效考核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有无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行为、是否存在以考核为名多发奖金或未完成考核指标发放奖金等情况,督促开发园区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发展质态、争先晋位、债务化解四大指标实施考核,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真罚假”,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

吴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