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党建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审计局全方位推进“党建强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成效明显,蝉联“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南通市文明行业”“南通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第六年在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及市政府创新奖。“审计护航”党建品牌获评“市级机关十佳党建服务品牌”。

强化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南通率先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设立了审计委员会。市审计局出台《党建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党建工作中长期目标,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出台《党支部工作制度规范》,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制度,加大对支部政治生活质量的检查和监督。该局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评为“五星级党员示范岗”。

深度融合党建,打造“审计护航”品牌。充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驻外审计组设立临时党支部,驻江阴市和宿迁市宿城区两个临时党支部与当地审计机关联合开展了参观彭雪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为顺利完成审计任务提供政治保障。2019年,该局精心建设凸显审计工作特色的党建阵地,在“审计护航”党建服务品牌的引领下,党建促业务成效日益明显,全年实施的49个审计(调查)项目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4.84亿元,促使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金额6.7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88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7件,已有3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党纪政纪处分;提出审计建议95条,推动制定完善37项制度。

以党建带群建,丰富审计机关文化。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志愿者服务、文体活动等,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感受多元的审计文化;通过探视慰问生病职工、走访慰问长期出差职工家庭、连续20年开办子女暑托班等措施,彰显组织人性化关怀。“大爱无疆 点亮希望”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希望工程25周年爱心助学公益示范项目”,还被评为“2019年度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局机关被团市委授予“大学生政务实习社会实践基地”,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获“南通市中心城市建设劳动竞赛先进集体”;2名审计干部分获“南通市中心城市建设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筑牢廉洁防线,全面优化机关作风。通过日常廉政教育和督查、“廉政风险点”排查、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节假日微信短信廉政提醒、“5.10”思廉日宣誓、组织新进和晋升人员廉政谈话等,全面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审思想防线,保持了建局36年“零廉政问题”的纪录;通过集中整训、外出培训等方式,提升党员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通过开展审计工作创新奖评比、审计之星评选、技能比武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通过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弘扬主旋律、增强凝聚力,全面提升机关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祝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