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三条建议助推城市公交转型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公交城建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审计中,聚焦项目立项多落地少、谋划不足、推进滞后等问题,“审帮”结合,提出三条建议助推城市公交发展转型升级。

一是科学超前谋划,逐步完善城市公交体系。当前,新能源汽车、智慧公交以及轨道交通接踵而至,南通城市公交正面临全新机遇和挑战。为改变公交规划滞后被动局面,该局建议“坚持超前谋划,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方向,科学布局公交网络;加快推进新能源场站建设,加速绿色公交替代和推广;以互联网+思维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车辆、场站、服务与管理一体化公交智能体系。”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强化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审计发现,公交项目必须先纳入市政府城建计划,才能安排经费,进而开展项目前期研究,而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前期研究的不确定性,往往导致已列入城建计划的公交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较差。为此,该局建议,公交主管部门要设立合理必需的通用项目前期研究经费预算,做好项目前期总体把控,以精准和效率为导向,选择前期条件成熟或者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上报市城建计划,提高公交项目城建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公交项目建设管理。审计发现,公交城建项目目前已由原先的公交公司自建转为市城建集团代建、公交公司具体推进,实际建设过程中因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不够清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进度。该局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对项目计划申报立项、审批、建设、运营全过程规范管理,促进民生项目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实,确保民生资产管住、管好、用好。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