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找准角色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找准角色定位,坚持做好党委政府的“忠心人”、老百姓的“贴心人”和审计对象的“热心人”,切实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

做好党委政府的“忠心人”。该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注重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就审计立项每年征求四套班子、相关部门、国有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意见,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对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局提出审计建议,及时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为领导机关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该局通过开展放管服改革、商务发展资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推国家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将百姓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聚焦住房保障、社保资金、三农资金和惠民项目等,严厉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民生资金等违法行为,着力揭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维护百姓利益。

做好审计对象的“热心人”。在查处问题的同时,该局着力做好“审、帮、促”工作,经常性地开展审计行政指导,帮促被审计单位内审部门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指导被审计单位不断提高内部控制和业务水平;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不一审了之,而是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促进问题从源头上整改并建章立制。

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