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激活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在干部工作中坚持政治上引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着力构建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有效激活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该局蝉联“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获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单位,连续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七年荣获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七年获得市政府改革创新奖。

突出政治引领,激发担当作为主动性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四重四亮”活动、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培养审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引导审计干部坚守初心、践行誓言,进一步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定期开展党组书记上党课,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等为题,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决心和信心”“深入对标找差,找准短板和不足”“提升审计质效,扛起责任和担当”等方面,激励审计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职责定位,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着力打造“审计铁军”。

举办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观看微视频、聆听宣讲,学习唐慧娟等4名优秀党员甘于埋头苦干、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乐于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以优秀人物为“镜”,激励审计干部敢于担当、勤勉务实。因工作成效显著,该局1名干部被评为“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1名干部被评为“全市绿色生态南通建设先进个人”。

强化培养锻造,激发担当作为新动力

加强审计领军人才建设,激励审计干部争当领军人才,大力营造有利于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2019年,该局通过自愿申报、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内网公示、确认公布等环节,评选出10名政治素养优、学习能力强、业务能力精、科研水平高的同志为全市审计系统第二届领军人才,切实发挥了引领作用。该局在审计领军人才带领的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在全国、全省都有影响,还受邀参加了南京审计大学组织的第一届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注重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通过组织赴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南京审计大学等院校举办综合能力、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审计干部更新知识,助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有计划地安排业务骨干开展多部门、多岗位锻炼,选派优秀审计干部“上挂下派”参加实践锻炼,为审计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拓展空间。通过压担磨炼,全局8名90后青年审计干部走上副科职(级)岗位,成为重大审计工作的主力。

以服务审计工作创新和创优为宗旨,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开展三届“审计之星”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业务、查案、大数据、宣传、服务五个方面25名“审计之星”,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19年,该局3个审计项目获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两统筹”项目,财政处获评全省“债务审计先进集体”、派出一处获评南通市“二等功公务员集体”和“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农业处获评“绿色生态南通建设先进集体”。

坚持关心关爱,激发担当作为积极性

坚持思想关心和人文关怀,该局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明确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进行交心谈心,每月谈话人数不低于应谈人数的8%;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及其他人员进行交心谈心,每月谈话人数不低于应谈人数的8%;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作风、工作、学习、生活、廉政等方面情况,相互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提醒帮助,增强审计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信心,为推动南通审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注重合理化使用审计干部,助推担当促成长。该局以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改革及实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为契机,及时组织开展空缺职位职级的选拔任用工作,共有39名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同志通过组织选拔,晋升到了新职务和职级,切实使审计干部待遇上有保障、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动力,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生活上关心关爱审计干部,让大家暖心有干劲。通过制定干部职工生病慰问制度,及时传递南通审计大家庭温暖;连续二十年举办“审计骄子暑托班”,聘请校外辅导员,有效解决审计干部暑期无暇照看子女的实际问题,让审计干部工作既暖心更安心。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