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审计“四个关注”助力企业规范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2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以房管系统事业单位投资的企业运营管理情况为切入点,突出关注了收入入账完整性、经济业务合规性、筹资投资安全性、不良资产潜亏性四个重点,揭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企业规范化管理。

一是关注收入入账完整性。通过理顺企业运营模式,摸清企业收费依据,将从税务部门取得的开票记录与业务档案、财务账册进行核对,查看是否存在业务事项已办结未收费或收入未入账的情况。通过对相关业务合作单位的延伸,关注是否存在分成收入未按合作协议足额收回,及时堵塞可能形成的“账外账”漏洞。

二是关注经济业务合规性。审查企业签订合同的对象、内容是否在业务范围内,是否存在违规承揽业务或滥收费情况;检查企业大额支出决策程序的合规性,重要工程、资产、存货是否经过政府采购以及采购手续的完善程度;关注企业日常支出的合理性,核查是否存在主管机关或事业单位在企业中报支或企业间混支的情况。

三是关注筹资投资安全性。审查企业投资决策和计划,关注投资程序的合规性及对被投资单位收益分析的准确性;审查投资风险性,关注是否存在高风险、低收益或长期亏损的投资项目;关注企业投资收益清收的及时性,检查是否存在投资收益应收未收,在被投资企业形成账外账的可能性;审查投资账目,检查出资账实的相符程度以及是否存在抽逃出资的情况。

四是关注不良资产潜亏性。审查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中长期无法收回的陈欠账,核查其减值的可能性;审查已入账而无法收回的投资收益和投资本金,检查是否存在对外投资已亏损但长期挂账未核销的可能性;审查报废、毁损、大幅折旧导致使用价值锐减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判断是否存在不良资产及导致潜在亏损的可能性。

许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