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大数据审计

如皋市首次实现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署、厅审计全覆盖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依托“大数据审计平台”,加强对审计对象、审计资源和审计目标的总体把握和科学调度,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首次对该市64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现全覆盖。

注重在活用两统筹中形成“一盘棋”。按照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结合省审计厅融合审计要点,积极推行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落实责任分工,明晰时间节点,确保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取得成效。按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政策跟踪落实审计分成多个小组,采集一级预算单位财务、业务等数据,共下发审计数据采集提供联系函32份,为大数据针对性分析选取单位、现场审计、重点核查、消除盲点提供支撑。

注重在整体推进中聚焦“惠民生”。把大局观念融合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过程,在整体推进中做到有“点”有“面”,通过分类联审和关联审计方法,梳理出全市预算资金规模大、项目较多、“三大攻坚战”密切的一级预算单位,分年度、分专题关注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稳岗就业补助资金、乡村振兴、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重点选取10家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核查,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增强预算执行审计的全局性和宏观性。

注重在边审边改中合力“助规范”。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及时纠正违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按照“主审负责制”的原则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审计建议,促进建章立制,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各审计组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市委巡察整改、人大代表提案落实、信访处理等纳入审计重点内容,加强与人大、巡察办、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审计整改合力,不断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

黄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