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河景区5A标准整改提升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2018年第17号(总第209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8 14:0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18年7月完成濠河景区5A标准整改提升工程的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成立濠河景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落实国家旅游局的整改要求。根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濠河景区主要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濠河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南通濠河旅游园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濠河公司)负责全部项目的整改工作。

(一)濠河景区游步道环通工程(濠西书苑至珠算博物馆)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船码头、过河浮桥、周边景观绿化恢复以及相关配套提升等。主体设计、游步道环通工程、船型浮筒采购和游船码头预制方桩采购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发包,监理、勘察、浮桥连接固定工程和周边绿化恢复工程直接发包,工期为2015年11月9日至12月25日,合同金额289.49万元。

(二)濠河景区盲道及无障碍设施完善工程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增设无障碍通道、车档,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场。设计、监理、施工直接发包,工期为2016年3月3日至15日,合同金额51.63万元。

(三)濠西书苑非机动车停车场及景区公共座椅安装工程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濠西书苑新增1个非机动车停车场以及濠河景区通道沿线14个地段新增公共座椅81张。施工和货物采购直接发包,工期为2016年1月15日至2月15日,合同金额54.82万元。

(四)濠河景区沿岸安全设施完善工程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码头处增设活动铁链或设置闸门、部分沿河平台增加栏杆、采购救生设施、绿化补植等。设计采用直接发包,施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工期为2016年2月24日至3月11日,合同金额318.22万元。

(五)濠东绿地停车场改造及新建工程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城隍庙停车场入口拓宽、濠东绿地北侧增设2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将南侧原机动车停车场改造为非机动车停车场。设计和施工均直接发包,工期为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10日,合同金额36.95万元。

(六)公厕改造工程

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16座旅游公厕的扩改建、重建以及周边配套提升改造。施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设计、监理、货物采购等直接发包,工期为2015年11月14日至12月31日,合同金额1357.34万元。

(七)城市车位诱导交通道路二级系统工程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濠河景区交通道路城市车位设立二级诱导信息发布系统。监理直接发包,根据2015年12月14日濠河景区5A整改领导小组协调会议备忘录,工程施工委托狼山风景区停车场城市车位引导系统工程施工单位南通中亚高科电子有限公司实施。工期为2016年1月5日至3月8日,合同金额51.87万元。

(八)濠河景区新游客中心迁建改造工程

该项目主要为将原金鳌坊4号楼改造为新的游客中心,内容包括局部结构加固、室内外重新装修、室外广场铺装、绿化提升以及原有码头改造等。设计、监理、施工等直接发包,工期为2015年12月10日至2016年2月5日,合同金额2543.19万元。

(九)濠河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工程

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景区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建设、服务门户网站、导览屏系统、移动app、微信公众号、视频监控系统、宣传推广服务等。南通魅力濠河平台软件开发及导览屏硬件采购项目直接发包;2016年南通市濠河景区安全监控系统建设采购及安装项目施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监理直接发包;濠河景区智慧旅游建设项目中心机房设备采购采用内部比选的方式。工期为2016年5月30日至2017年8月16日,合同金额657.87万元。

因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智慧濠河平台项目尚未完工,待实施结束后另行送审。

(十)濠河景区景点咨询服务点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区十大景点咨询服务台制作、标识标牌制作,购置轮椅、拐杖、儿童车、医药箱等。施工和货物采购直接发包,涉及总金额13.07万元。

(十一)濠河景区旅游商品销售点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货柜制作、标识标牌制作、旅游商品开发、收银及防盗系统等。施工和货物采购直接发包,涉及总金额17.87万元。

二、审计结果

建设单位送审决算金额为5982.61万元,审计核减367.6万元,调减1315.26万元,核定金额为4299.75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施工单位多计工程结算价款

审计对游步道环通工程、盲道及无障碍设施完善工程等20项单位工程竣工结算进行了审核。因多计工程量、高套部分清单单价、多计措施费、多计管理费和税金等原因,施工单位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67.6万元,审计按规定予以核减。

(二)建设单位多计工程建设成本

1.濠河公司送审城市车位诱导交通道路二级系统工程三年电信运营费用8.75万元,运营时间从2016年3月至2019年2月;送审2016年南通市濠河景区安全监控系统5年的监控耗电费15.11万元。根据《基本建设财务规则》(〔2016〕财政部令第81号)第二十二条“项目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建设成本的范围、标准和支出责任,以下支出不得列入项目建设成本:……(六)项目符合规定的验收条件之日起3个月后发生的支出”的规定,上述费用属运营费用,不应纳入建设成本,审计均予以调减。

2.濠河公司重复报送濠河景区公厕改造工程甲供材费用76.22万元,审计予以调减。

(三)部分项目未公开招标

濠河沿岸安全设施完善、濠河景区公厕改造、濠河景区游客中心迁建改造等7项工程合同金额均超过100万元,濠河旅游综合服务发展策划、濠河景区整改方案、游客中心景观绿化设计等7项工程服务合同金额超过30万元,以上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或直接发包的方式确定实施单位,涉及合同总金额4677.07万元。

上述行为不符合《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苏政发〔2004〕48号)第八条“依法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一)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二)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和第九条“依照本规定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中,省、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的规定。审计要求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确保工程建设程序合法合规。

对上述问题,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均对审计结果签字认可,并按照审计要求进行整改。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项目中濠河公司还送审建设代建费等共计1215.18万元。此费用由濠河公司与市财政局另行结算,本次决算审计暂予以调减。

南通市审计局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