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示范区围垦北区道路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2018年第7号(总第199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0 15:2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18年4月完成了通州湾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围垦北区道路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工程立项情况

该项目由示范区管委会批准立项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具体组织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春来路等六条道路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工程,总长17.5公里。

(二)工程建设情况

1.春来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无锡市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4月22日开工,同年12月15日竣工;二标段由南通神勇市政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5月12日开工,2014年7月10日竣工。

2.竹苑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常熟市第二市政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二标段由南通东惠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均于2013年4月28日开工,同年12月15日竣工;交通设施工程由江苏瑞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2014年7月30日开工,同年11月25日竣工。

3.竹苑南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江苏路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5月1日开工,同年11月8日竣工;二标段由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公用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4月22日开工,同年11月4日竣工;交通设施工程由江苏瑞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2014年7月30日开工,同年11月25日竣工。

4.淮海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盐城市兴都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4月23日开工,同年12月25日竣工;二标段由南通金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4月28日开工,同年12月25日竣工。

5.翠竹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江苏神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标,2013年4月28日开工,同年12月15日竣工;二标段由南通博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因示范区规划调整,合同价5039.28万元的工程实际只完成了1052.8万元,经与施工单位协商,示范区管委会直接将长0.93公里的滴翠路工程委托其施工作为补偿。

6.春晓路:经公开招标,一标段由江苏同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二标段由无锡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均于2013年4月28日开工,同年12月25日竣工。

经公开招标,上述道路均由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春来路、竹苑路、竹苑南路由南通市交通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淮海路、翠竹路、春晓路由苏州工业园区智宏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监理。

二、审计结果

建设单位送审该工程竣工结算金额46589.9万元,审计核减1694.89万元,核定金额44895.01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施工单位多计工程结算价款

施工单位采取多计工程量、多计材料调差、高套定额等方式多计工程价款1694.89万元。审计依据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现场签证、设计变更、竣工图及建设单位相关说明等资料并结合现场,对多计部分已核减。

(二)部分道路工程未公开招标

示范区滴翠路工程(合同价3311.65万元)未通过公开招标,直接委托给南通博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不符合《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苏政发〔2004〕48号第八条“依法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二)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的规定。

(三)部分道路因地质勘探不到位或示范区规划调整增加了投资,造成资金损失379万元

1.因前期地质勘探不到位,竹苑路二标段和春来路一标段部分路段虽按照设计进行强夯加固处理,但经检测仍未能达到设计标准,补勘后采取新的施工措施重新加固处理,造成强夯加固工程资金损失272万元。

2.翠竹路二标段因示范区规划调整,导致工程施工过程中已施工的桩基废弃、已进场的钢筋等原材料二次转运,造成资金损失107万元。

(四)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监督不到位

示范区对道路的施工质量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竹苑路二标段和竹苑南路一标段的沥青面层厚度未达标,示范区据此分别对相应的施工单位进行了处理。上述施工质量问题,监理单位未尽到监督管理职责。

对上述问题,审计要求建设单位做好项目的前期统筹规划,防止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程序,确保工程建设程序的合法合规;加强对各参建单位的监督和管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确保各单位履职到位。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均予以认可并正在整改。

南通市审计局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