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港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至2018年
管理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17:16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对崇川区、港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至2018年管理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以辖区内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等为服务重点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主要职能是提供卫生信息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等基本医疗服务。

截至2018年底,三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工作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828人,总服务人口121.12万人。

2018年,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总收入2.9亿元,总支出2.8亿元;2018年末,资产总额2.02亿元,负债总额0.63亿元,净资产总额1.39亿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6年至2018年,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41456万元,占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收入的53.34%,维系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运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平均每家中心业务用房面积达4056平方米,每家中心均配备了数字化影像、彩超、心脏除颤仪等诊疗、急抢救设备和听力筛查仪等公共卫生服务设备;平均每家中心配备全科医生9人、公共卫生医师1.6人。医联体建设逐步推进,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对口市属三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建设协议,派驻医师坐诊制度在部分中心常态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年增加,至2018年,全面实施14类55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

但调查也发现存在基层医疗服务弱化,部分公卫服务质量不高,各中心软硬件建设不平衡,部分中心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基层医疗服务弱化,未能达到分级诊疗目标。一是门急诊人次未达目标。2016至2018年,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总人次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1%、-1.76%,分别占同期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总人次的2.87%、3.01%、2.86%,未能达到《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通卫基层〔2015〕45号)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的目标。二是床位闲置严重。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开设床位406张,2016年至2018年出院总人次环比下降41.9%、44%。2018年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住院病人,病床利用率仅为3.6%。

(二)部分公卫服务项目质量不高。调查发现部分慢性病管理、居民健康档案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质量不高。电话抽查277份慢性病患者随访记录,有67份随访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占抽查量的24.19%;电话回访106名家庭医生签约对象,36人签约合同不实,占回访总人数的33.96%。此外抽查还发现,存在为已死亡人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或进行慢病随访的情况。家庭医生服务重签约率轻服务,开展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以慢性病随访、疫苗接种、老年人体检等基本公卫服务项目为主,未能提供注射、换药、家庭护理和康复指导等上门服务,不能满足居民需求。

(三)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管理不到位。崇川区、港闸区共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二次议价款合计722.31万元未能抵扣药品进价;港闸区2013年起违规将11家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经营权对外承包,抽查其中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发现,均未能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政策;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收入账外核算。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三区高度重视,出台多项措施,规范管理。一是严肃问责,共有31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被通报批评,退回和处罚资金40.82万元;二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并对居民健康档案数据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着手升级基本公卫服务软件系统功能;三是积极引进医疗专业人才,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同时加强中心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南通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