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等师范学校新校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8号(总第231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20年1月完成了南通高等师范学校新校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立项及概算情况

该项目经市发改委批准建设,建设规模为10073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图文信息中心、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等。市财政局核定工程概算51070万元,建设资金通过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名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原有资产整合、置换解决31400万元,省补资金200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安排。

实施过程中,因增加设备机房、公安联网监控设备等建设内容,变更增加造价约1100万元。

(二)工程招投标及建设情况

该项目业主单位是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托南通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代建。经公开招标,一标段、二标段、交通设施、景观、室外配电工程施工,分别由南通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启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市风顺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江苏星美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江苏镇江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监理由南通市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中标。经比选,设计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临时设施和临时用电配电间工程由南通八建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试桩工程由江苏兴亿达建设有限公司实施。

该项目自2014年3月18日开工,2015年8月10日完工。项目获得南通市“紫琅杯”优质工程奖。

二、审计结果

代建单位编制并报审竣工决算金额54360.42万元。经审计,发现多计决算金额2539.24万元,该项目竣工决算金额应为51821.18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工程预算及项目决算超概算,大额变更未及时申请概算调整。该项目概算金额51070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39336.17万元,而代建单位对应的工程费用预算金额46097.32万元,超出概算6761.15万元;审定决算金额51821.18万元,超概算751.18万元。另外,因增加建设内容造成的1100万元变更至审计时未申请概算调整。

(二)部分达到规定限额的工程未公开招标。设计及复核、勘探、检测、临时设施和临时用电配电间工程等5项内容未公开招标,采取直接发包或比选等方式确定实施单位,合同金额合计1494.98万元。

(三)工程建设管理欠规范

1.代建单位对少数“过度设计”未及时采取优化措施。设计单位对部分无需保温的敞开式公共部位墙面及外挑板板底设计了保温砂浆,对此“过度设计”行为,代建单位未及时指出并予以优化,而实际施工时该部位的保温砂浆也未实施,多计金额约20万元。

2.工程施工内容变化,业主及代建单位未办理变更手续、决算金额未作扣减。教学楼彩色水磨石楼地面、行政楼门厅内墙面干挂石材、行政楼会议室吸音板墙面、食堂隔断中空门、食堂三楼操作间吊顶及隔断的实际做法均与设计不符。对此,业主及代建单位既未办理变更手续,编制决算时也未按实际做法予以调整,多计金额约105万元。

3.少数标底编制与施工图纸不符,代建单位复核把关不到位。编标单位在男女生宿舍楼已有自保温基础上,擅自增加了外墙保温砂浆等内容,代建单位未及时发现并纠正。经审计现场核实,该保温砂浆实际也未施工,多计金额约38万元。

6.设计复核时间滞后。该项目设计复核合同于2015年1月18日签订,而试桩工程已于2014年8月开工,设计复核明显滞后于工程开工时间。

7.竣工决算编制不及时。该项目于2019年1月完成结算审计,代建单位未能及时编制竣工决算,至2019年9月才报送竣工决算。

(四)多计工程及相关费用。因多列工作内容、工程量计算错误、人工和材料价格调差及部分签证计价不正确等原因,加上上述第(三)项所涉及费用,多计工程费用2516.07万元。因工程结算监理初审误差率超过合同约定,多计监理费19.87万元;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费中计入建筑亮化、标识标牌等不属于该单位设计的内容,多计设计费3.28万元;基桩低应变动力检测计费标准执行偏差,多计检测费192元。

对上述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并从提升概预算编制质量、提升竣工决算编制效率和做好设计细节优化及施工现场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审计建议。目前,代建单位对上述多计的决算费用已予扣除,对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南通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