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1号(总第222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15:5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3月至5月,南通市审计局对市级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南通市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地区。市政府先后出台《南通市市级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通市市级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操作规程》等文件,对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安排、项目申报审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智慧城市建设采用“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信息化投融资机制,包括政府投入、政企合作、企业独立投资三种。2015年至2018年,共有102个项目列入市级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其中80个项目由市财政专项资金参与建设,计划总投资43312.6万元,经审批后概算(合同)38365.28万元,下达预算指标19015.77万元,已支付17558.41万元。

二、审计评价

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先后荣获2015年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先行奖、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称号、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智慧南通”被评为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创新做法被新华社智库誉为“智慧城市2.0”建设南通样本。

(一)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宽带南通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百兆光网和农村20M光网覆盖率均达100%,移动通信基站总量位居全省第四。

(二)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市电子政务外网核心网络完成万兆化改造,实现省、市、县(市)区电子政务外网的无缝对接和全面联通。“智慧海洋”有机整合海域、海岛、海洋执法等数据,为海洋和渔业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智慧长江”和政府应急指挥平台推进城市可视化、智能化安全监管建设。

(三)民生应用系统使用更加便捷。“南通百通”实现移动服务“零”突破;南通政务“掌上办事大厅”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发展;“智慧医疗示范工程”贯通省、市、县(市)区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助力异地就诊、远程医疗;“畅行南通”助力市民顺畅出行。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项目建设计划编制不够科学。2015年“市民卡工程”、“智慧南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南通工程”、“南通信息安全体系优化升级工程”等项目计划金额远大于实际需求;“智慧医疗示范工程”和“云端医院示范工程”两个项目部分建设内容雷同;“文化南通”和“畅游南通”一期项目未实施,又安排了二期项目,至审计时,一、二期项目均未实施。

(二)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相关主管部门未按规定组织项目验收和开展项目绩效评价;部门职责调整交接时,关键资料移交不全,也未明确已实施项目后续监管职责;项目评审制度不健全,未建立评审专家库,未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部分项目内容变更未履行规定审批程序。

(三)数据共享融合不充分。相关云服务业务覆盖面窄,计算和存储资源利用率不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使用不充分,存在数据汇集不够完整、申请利用率低、审批时间长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强化责任意识、规范项目管理、突出融合贯通、促进数据开放共享、打造云计算和服务产业等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积极整改落实,截至10月底,启动了《南通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5)》编制工作,提高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下发了《关于报送2015-2017年度市级智慧城市项目实施情况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原有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估;制定了《南通市市级智慧城市和信息化项目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完善专家选择机制、推动部门数据共享融合。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南通市审计局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