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东区廉租住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22号(总第265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21年9月完成了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东区廉租住房工程(以下简称港闸东区廉租房)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在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东区企业务工人员配套生活用房项目(汇通公寓)中配建2幢廉租房,房源221套、建筑面积约14192平方米,另配套建设人防地下室4119.9平方米。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办事处(原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办事处)所属南通秦灶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灶开发公司)负责建设,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局在廉租住房专项资金中予以保障。

经公开招标,主体工程、户外箱变、安防、10KV变电所、绿化、室内装修、空调、热水器和油烟机、家具等分别由南通通润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南通正业电力安装有限公司、江苏鸿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单位中标承建或供货。监理由江苏省江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实施。电梯工程直接委托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供货安装。主体及人防设计直接委托南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实施。其余施工、设计、咨询、材料采购等采取邀请招标或直接委托方式由相关单位实施。

该工程于2013年4月30日开工,2018年12月11日建设单位组织完成所有子项的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2019年1月通过南通市行政审批局竣工验收备案。实际建成房源221套,地上总建筑面积14210.3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026.35平方米。

二、审计结果

秦灶开发公司编制并报送竣工决算金额7156.46万元。经审计,纠正多计决算金额453.94万元,该项目竣工决算金额为6702.52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招标及合同管理欠规范

1.部分子项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该项目主体设计、电梯直接委托相关单位实施,未按规定公开招标。

2.个别合同结算条款背离招标文件要求。主体工程招标文件明确该工程采用固定单价计价方式,但合同签订时改为固定总价,招标人和中标人订立了背离招标文件内容的协议。

3.部分合同条款执行不到位。

(1)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主体工程合同明确工期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各为合同价的1%,但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收取。

(2)未按合同约定进行过程考核。主体工程施工合同中对工期、质量、建造师及五大员到位情况均设置过程考核条款,但建设单位未能提供相关过程考核资料。

(二)建设管理不到位

1.竣工验收备案时间滞后,影响了项目投入使用。项目主体工程于2014年7月完工,同年12月竣工验收。整个项目直至2019年1月才完成备案,导致未能及时投入使用。

2.部分子项竣工图与实际不符。安防工程,现场检查为枪机摄像机,而竣工图显示的是半球摄像机,且1#、2#楼的一层两头各增加一台摄像机,竣工图中未反映。

3.竣工决算编制不及时、不完整。该项目2019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备案,至2020年10月才报送竣工决算;且决算内容不完整,有23项内容未列入。

(三)多计决算金额453.94万元,超付7.88万元

1.多计建安工程费446.06万元。因多计部分工程量和材料费用、部分新增项目错套定额、合同约定应调整的部分综合单价未调整等原因,多计建安工程费446.06万元。

2.多计、超付其他费用7.88万元。(1)多计及超付监理费用。该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文件中明确监理单位需对结算进行初审。但工程结束后,双方又另外签订工程结算审核合同,并支付监理单位结算审核费7.82万元。(2)因计算基数计取错误,多计及超付招标代理费0.06万元。

四、审计处理及问题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要求秦灶开发公司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落实过程管控;严格合同管理,重视竣工决算编制。审计过程中,秦灶开发公司已按固定单价方式重新编制了结算,对竣工决算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目前,多计的建安工程费已扣除,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南通市审计局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