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2016年至2018年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结果公告2020年第14号(总第237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1 14: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19年12月,完成了南通市2016年至2018年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南通市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局均设有招投标交易机构,主要负责交易信息系统和场地设施的建设,见证交易活动,抽取专家评委和管理招投标档案。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招投标监督管理,包括招标文件的审查备案、交易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标后投诉处理。

2016年至2018年,市本级及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招标交易数共计4121个,交易金额750.98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基本能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各级招投标交易机构通过规范交易流程、加强内部管理、创新服务举措等方式,着力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阳光交易平台,招投标行为更加趋于规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行“阳光+”招投标防范体系建设,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着力打造监管有序的风险防控体系,试行“评定分离”制度,强化招标人的主体责任。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原港闸区3个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南通天生置业有限公司实施的曙光富里二期拆迁安置房项目、南通城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启秀中学北校区和永怡商务中心项目,合同价分别为8996万元、8640万元、3798万元,均未公开招标。

(二)部分招投标平台之间未能实现资源共享,存在监管漏洞。因省水利工程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平台之间未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导致在我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招标的交流干部周转房和在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交易中心招标的九圩港提升泵站管理用房的中标项目经理为同一人,且在同一时间段施工,违反了同一个项目经理不得同时负责两个项目的规定。

(三)个别项目园林绿化暂估价占比过高。通创区营船港森林廊道建设项目一标段工程中,花谷秋林景区暂估价7510万元,占合同价34.35%;二标段工程中,景观暂估价6409万元,占合同价32.48%,暂估价占比远高于“园林绿化工程暂估价不得超过工程造价总额的12%”的规定。

(四)产控集团部分土壤修复工程合同约定付款比例及履约保证金收取违背招标文件规定。审计发现,2个地块合同约定结算审计后工程款项付至审定金额的95%,超过招标文件5个百分点;4个地块履约保证金比招标文件规定少收264万元。

(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两年以上投标保证金829万元应退未退。至审计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尚有两年以上投标保证金829万元未退还。

三、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相关地区、部门及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南通市工程总承包(EPC)管理导则》,对未公开招标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原港闸区政府制定了《投资工程建设领域阳光防范体系制度汇编》,要求区里的各建设单位严格规范项目实施流程,按照规定公开招投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了《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办法》,并清退保证金177.88万元;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创新区管理办公室采取加快项目方案与施工图设计、合理编制工程标底等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暂估价设置比例过高问题;产控集团制定了《产控集团(本部)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产控集团老工业用地修复工程招标采购实施办法》,并将未收足的履约保证金35.89万元收取到位。

南通市审计局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