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16:4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7月27日在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 顾宗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领导下,认真落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市级财政预算,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加大财政收入统筹力度,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市级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强化政策引领, 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研究出台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实施细则,推动政策早落地、快见效。完善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机制,开展科创二期基金等设立工作,产业投资母基金增资到50亿元。继续通过“小微创业贷”“科技资金池”“苏微贷”等财政金融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在贷余额45.5亿元。

——强化财政统筹, 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加强重大项目资金筹措,综合运用预算支出、银行贷款、政府债券等方式保障轨道交通、通州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加大公共领域投入,市本级安排46项“为民办实事”资金28亿元;每年对通州区的补助从5000万元提高到2亿元,推动通州区民生保障与市区基本并轨;研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强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现代财政体系构建。健全支出预算执行考核机制,将市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印发《南通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出台完善市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

一年来,审计部门不断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移送案件线索22条,2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正在立案查处(含以前年度移送)。

对上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审计整改交办单,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各部门、各地区就有关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19年12月31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市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级决算草案情况。市财政局编制的市级决算草案表明,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0118万元,支出201345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080196万元,支出308159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559万元,支出868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70910万元,支出1981287万元。

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非税收入135878.77万元未及时缴库。2019年末,市本级80155.85万元、南通开发区49629.62万元、通州湾示范区5419.94万元和苏通园区673.36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至2020年6月末,已缴库116987.49万元,余18891.28万元未缴库,其中市本级3743万元、南通开发区9728.34万元、通州湾示范区5419.94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954.52万元未收缴。2019年末,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954.52万元未及时收缴,其中2018年429.95万元、2019年524.57万元。审计期间已全部收缴。

(三)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够规范。

1.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9205万元未及时分配。2019年,市财政收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361646万元。2019年末,有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民族教育专项补助经费、福彩公益金、体彩发行费等59205万元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至2020年6月末,仍有15260万元未分配。

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810.6万元未及时使用。延伸部分资金使用单位发现,至2020年6月末,尚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810.6万元未使用,资金闲置6个月以上。主要包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经费3541.44万元。

(四)市区因病致贫医疗救助资金800万元预算未执行。根据《南通市市区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暂行办法》(通政发〔2018〕59号)规定,我市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户籍因病导致家庭刚性支出较大、实际生活负担较重的城乡居民家庭,由政府提供补充性救助。根据文件精神,市财政局2019年从福彩公益金专项中安排预算800万元。因机构改革造成医保与民政部门职责不明,全年未支出,预算未执行。

(五)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2019年,市财政局未按要求组织开展部门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编制和自评价工作;市本级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中仅有产业转型升级资金设置了绩效目标,其余均未设置,也未定期报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根据审计要求落实整改。

(六)去年“同级审”发现的机械式车位建设(7个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未整改到位。市审计局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了督促审计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积极整改。目前2个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涉及停车位695个、保证金1390万元;其余5个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崇川、港闸两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市审计局对市住建局和卫健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含政府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同时对市级一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审计,抽查了29家一级预算单位,并延伸了15家二级预算单位。审计结果表明,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有734.72万元结余资金挂财政往来,未纳入预算管理。包括市纤维检验所事业结余508.45万元、市公安局上级奖励结余81.55万元、市法院上级专项奖励结余40万元、市疾控中心科研课题经费结余64.04万元、市体育局全国少年儿童比赛奖金等专项结余22.6万元、市卫健委市区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金结余18.08万元。

(二)有1064.3万元非税收入及无需支付款项未上缴财政。包括市疾控中心开发区站的疫苗收入320.26万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无需支付的养老保险等清算资金687.53万元、市中心血站无需退还的临床用血互助保证金历年结余56.51万元。

(三)有4个项目推进慢,影响资金绩效发挥。2019年8月至11月市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云平台三期等3个项目共追加预算1250万元、2019年9月市商务局通海港区口岸联检业务保障经费追加预算422万元。因项目推进慢,当年未使用,资金绩效未发挥。

(四)违规编列开支编外人员技术资格挂靠费。2019年,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因自身技术力量不足违规编制技术资格挂靠费预算6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编外人员职业资格挂靠费用,当年挂靠发放54人,支付挂靠费28.08万元。

(五)违规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有偿服务。2018年底,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招标确定南京薮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中介机构提供档案整理有偿服务。2019年3家中介机构共向工程建设档案报送单位收取档案整理费369.76万元。

(六)部分新购固定资产长期闲置。市城管局以及市住建局3家下属单位有5台打印机、3台电脑等新购固定资产闲置一年以上,价值分别为1.55万元和12.65万元。

(七)公租房租赁补贴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家庭将未共同生活的服刑人员纳入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范围,并获市住建局批准,多享受补贴1.93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审计期间市疾控中心疫苗收入已上缴财政;市住建局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公租房租赁补贴。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一)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完成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2018年底尚未达标的13项指标,对其中2020年达标有困难的5项指标进行了重点分析。审计调查过程中,市审计局督促指标牵头部门通过排查挖增量等方式提高指标完成值,促进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等7项指标2019年达标,污染物排放指数预计2020年可达标。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有5项指标虽然缩小了与目标值差距,但2020年达标仍有难度。

1.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2020年目标值56%,2019年完成值46.4%。主要原因,一是城市化率低,2018年我市城市化率67.1%,分别低于南京、无锡、苏州15.4、9.2、9个百分点;二是老龄化程度高,2019年超30%,全国地级市最高,且相关配套服务产业不发达;三是服务业结构不合理,传统服务业占比高,新兴服务业占比低;四是约占GDP比重0.5个百分点的建筑安装、建筑装饰等行业未纳入现行统计口径。

2.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指标,2020年目标值30%,2019年完成值14.3%。主要原因,一是海关目前使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录过于陈旧,我市部分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未能列入统计;二是高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偏少,2019年共912家,仅为苏州的16%、无锡的41%;三是高技术产品出口企业体量小, 2019年平均每企业出口额2692万元,仅为苏州的23%、无锡的39%。

3.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指标,2020年目标值16%,2019年完成值12.84%。主要原因,一是贸易结构不平衡,我市2019年服务贸易只占货物贸易的八分之一;二是统计口径不科学,目前服务贸易主要采取外管局国际收支统计数据,2019年我市部分运输服务及以人民币结算的工程款约15亿美元未纳入统计;三是我市出国(境)游客多数从上海、苏南等地出港或在外地旅行社报名签合同,数据结算未统计在我市指标中。

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2020年目标值15%,2019年预计完成值10.8%。主要原因,一是战略性新兴企业数量占比低,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数占规上工业企业数24.1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二是缺乏主导型产业,未形成规模效应;三是新招引的项目大多未形成产能;四是部分企业未统计入库。

5.森林覆盖率指标,2020年目标值23.04%,2019年完成值19.2%。主要原因,一是平原地区森林覆盖基础薄弱。二是统计口径变窄,按江苏省2018年之前林木覆盖率指标测算,我市2018年已达标;2019年改按国家统一的森林覆盖率指标测算,全市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折算面积76.8万亩未纳入统计,影响指标6.7个百分点。

针对上述问题,发改委等部门通过深入摸排挖增量、跟踪重点项目进展、促进消费经济复苏、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与省相关部门沟通优化指标计算口径等方式积极整改。部分指标预计年底可达标;部分指标完成值比去年有所提升。

(二)市区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对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2016年至2018年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区两级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基本能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且招投标行为日趋规范。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港闸区3个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南通天生置业有限公司实施的曙光富里二期拆迁安置房项目、南通城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启秀中学北校区和永怡商务中心项目,合同价分别为8996万元、8640万元、3798万元,均未公开招标。

2.部分招投标平台之间未能实现资源共享,存在监管漏洞。因省水利工程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平台之间未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导致在我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招标的交流干部周转房和在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交易中心招标的九圩港提升泵站管理用房的中标项目经理为同一人,且在同一时间段施工,违反了同一个项目经理不得同时负责两个项目的规定。

3. 通创区营船港森林廊道建设项目园林绿化暂估价占比达规定值的两倍以上。该项目一标段工程中,花谷秋林景区暂估价7510万元,占合同价34.35%;二标段工程中,景观暂估价6409万元,占合同价32.48%,暂估价占比远高于“园林绿化工程暂估价不得超过工程造价总额的12%”的规定。

4.产控集团部分土壤修复工程合同约定付款比例及履约保证金收取违背招标文件规定。审计发现,2个地块合同约定结算审计后工程款项付至审定金额的95%,超过招标文件5个百分点;4个地块履约保证金比招标文件规定少收264万元。

5.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两年以上投标保证金829万元应退未退。至审计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尚有两年以上投标保证金829万元未退还。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地区、部门及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南通市工程总承包(EPC)管理导则》;对未公开招标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台了《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证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保证金管理,并已清退保证金177.88万元。产控集团制定了《产控集团(本部)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产控集团老工业用地修复工程招标采购实施办法》,规范招投标行为;未收足的履约保证金35.89万元已收取到位。

(三)市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配套用房移交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对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2010年至2018年建成的71个普通商品房开发项目公共配套用房移交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对以前年度建成的3个项目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配建的非营业性配套用房和公益性配套用房基本符合建设规划要求,大部分能按规定管理使用。74个项目共建成公益性配套用房182021.56平方米,有90344平方米已移交,占比49.63%。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有91677.56平方米公益性配套用房应移交未移交。其中71个项目中有19个项目74264.36平方米未移交、延伸的3个项目有17413.2平方米未移交,涉及幼儿园10所38834.81平方米,菜场6处21240.9平方米,文化活动用房9处19475.7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用房18处12126.15平方米。

2.未移交的文体活动用房中有3171.31平方米被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改变用途,对外出租谋利。

3.有31座公厕未投入使用,1座公厕应建未建。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地区和部门积极整改。目前,17个项目66824.04平方米已移交,其余正在整改推进中;被改变用途的文体用房已收回;1座未建公厕已建成,未投入使用公厕除9座正在装修外,其余22座已投入使用。

(四)全市水污染防治情况审计

2020年上半年,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全市2017年至2019年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了89家单位和企业,涉及项目47个、资金54.8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我市积极推动上级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加大投资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长江办以工作专报形式向沿江11个省市推广南通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经验。

但审计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部分省级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未按期完成。启东有6个村的农民集中居住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工程、1个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处理工程未实施,未完成与省级部门签订的工作目标。

2.有2个应急水源地水质不稳定。海安、启东各有1个应急水源地2018年、2019年部分月份水质未达到Ⅲ类标准。

3.部分地下应急备用深井管理不到位。启东、如皋等4个地区有98眼深井已不使用;海门、通州等3个地区有127眼深井2019年未进行水质检测;如东、海安等4个地区已检测的109眼深井原水水质未达到Ⅲ类标准。

4.有2个化工园区未对区内重点污染源企业开展监测。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未按要求对区内重点污染源企业开展监测。

5.有32家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抽查发现,通州、海安等5个地区有32家乡镇污水处理厂2019年运行负荷率不能稳定达到60%,其中海安有5家连续3年运行负荷率在20%-35%之间。

6.部分企业危险废物超量超期贮存,未及时处置。如皋、南通开发区等3个地区有3家企业危险废物库存量超过500吨,共2285.62吨;启东、如东等7个地区有53家企业危险废物贮存超过1年,共998.9吨。

7.省级专项资金2218万元未及时分配使用。如皋、海门等4个地区尚有2017、2018年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奖补资金等2218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审计期间已督促拨付或收回资金1086万元。

(五)市区河道整治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20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2017年至2019年市区河道整治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区河道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较高。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2017年至2019年市区河道整治工程已完工189个,均未编制竣工决算,建成闸(泵)站86座未结转固定资产。因前期立项调研不充分,南通开发区有2条污染严重河道未及时纳入整治项目计划;有3条河道绿化苗木密度、规格未达设计要求。港闸区闸南一河整治工程绿化设计方案不合理,河坡下排绿化处于常水位以下,影响苗木成活及整治效果。

2.部分河道河长制落实不到位。港闸区有3条河道河长巡河次数未达到“镇级河长每旬一巡查,村级河长每周一巡查”的频次;1条河道河长3次巡河时间过短,最短的仅为34秒,巡河流于形式。南通开发区有3条河道河长巡河未能发现污水入河、水上漂浮物等问题。港闸区有2条、南通开发区有3条河道河长巡河记录中断4-10个月不等。

3.部分河道后期管理不到位。市级及崇川、港闸、南通开发区有12条河道在整治后仍有污水入河,水系不畅;有15条河道因保洁、设施管护工作未及时跟进,影响河面及河岸环境;有10条河道因绿化养护责任未落实,河岸绿化缺少管护,苗木受损。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根据审计要求进行整改。

(六)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2020年上半年,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市区2017年至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企业养老保险”)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养老保险的各项政策规定,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础管理日趋规范。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及减税降费等原因,基金结余逐年减少,2019年末累计结余99516.22万元,基金备付能力仅为1.13个月。

此外,审计还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有922人重复参保。2019年末,有922人参加市区企业养老保险的同时,又在市区或县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2.有1人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39.62万元。市区有1人退休后同时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和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重复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待遇39.62万元。

3.违规向98名已死亡遗属发放定期救济费32.29万元。2017年至2019年,市社保中心向98名已死亡遗属发放定期救济费32.29万元。

4.通州区挤占挪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11.92万元。2017年1月,通州区财政局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离休人员年终慰问费11.92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已追回重复领取的企业养老保险待遇39.62万元;已追回多发的死亡直系亲属定期救济费17.44万元;被挤占挪用的11.92万元养老保险基金已归还。

(七)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19年,市审计局对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20家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至2018年管理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级财政三年共投入资金41456万元,中心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基层医疗服务未达到分级诊疗目标。2016年至2018年,20家社区服务中心门急诊总人次分别为82.87万人次、87.1万人次、85.57万人次,占同期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总人次2.87%、3.01%、2.86%,未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的目标。床位闲置情况严重,20家中心共开设床位406张,2018年病床利用率仅为3.6%。

2.部分慢性病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不实。虚报慢性病随访工作量,已死亡的480人仍有高血压、糖尿病随访记录2255条;电话抽查277份慢性病患者随访记录,有67份与实际情况不符,占比24.19%;5.39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智力残疾的居民在其健康档案中无患病记录;为2308名已死亡人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被建档”现象较严重。

3.部分中心内部管理不到位。有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二次议价款722.31万元未让利给老百姓。崇川区文峰卫生服务中心49.26万元返利款未入账核算;港闸区违规将11家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经营权对外承包,抽查其中5家,均未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南通开发区小海卫生服务中心29.73万元疫苗预收款未及时解缴财务,至审计时,仍有5.06万元未入账。

针对上述问题,三区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出台制度,全面清查核实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升级软件系统功能;严肃问责,责令31人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退回和处罚资金40.82万元;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

(八)市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2020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2年公厕改建纳入为民办实事以来,新建公厕数量有效增加、品质显著提升,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1.有18座新建公厕未达到规划等级要求。根据《南通市城市公共厕所布局规划(2012)》的要求,公共绿地公厕设置标准为一类及以上。审计抽查发现,2012年以后在公共绿地区域新建的22座公厕中,有15座为二类公厕;有3座虽定为一类,但无工具间,不符合设计等级要求。

2.有38座公厕长期闲置。13座公厕因外部水电未接通、无污水配套处理设施等原因建成未使用,其中崇川区胜利路公厕建成后未通水电,闲置超过5年;3座公厕环卫部门接管后不愿管护未启用,其中崇川区德诚翰景园公厕闲置超过5年;22座住宅小区内配建公厕未启用。

3.部分公厕管护不到位。70座公厕照明灯、洗手池等设施不全或损坏,且长期未维修;44座公厕打扫不及时,保洁不到位,少数公厕“脏乱差”严重;4座小区配建公厕被社区、物业改为内部专用,未对小区居民开放;5座公厕第三卫生间不开放;港闸区1座公厕因地基沉降存在安全隐患关闭,但发现其门锁被撬,附近渔民仍在使用。

4.指引标识数量少且不规范。除濠河景区外,我市公厕指引标识数量较少,且制作不规范。审计抽查发现,有139座公厕无指引标识牌,占抽查公厕的 30.15%,部分指引牌距离等要素标识不清晰。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正根据审计要求进行整改。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从源头细化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真正实现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推动政策资金及时兑现。二是加强专项转移支付执行管理,逐步落实动态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确保收益应收尽收。四是完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落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

(二)促进政策落实,增强人民获得感。一是强化财政政策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六保”“六稳”要求,加大对就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社会保障领域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二是健全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配套用房移交管理机制,确保公共资产安全,维护百姓权益。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河道整治监管力度,紧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责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四是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理顺工作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净化市场行为,确保公平公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审计机关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