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18年第10号(总第202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我局组织实施了市区(崇川区、港闸区,下同)公共停车位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至2017年末,我市综合利用公共资源在主城区投建的停车位约5.06万个,其中人防工程用于停车的泊位2.58万个,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1.11万个,利用道路临时划线停车位0.38万个(其中收费车位0.13万个),建成公共停车场泊位0.99万个(其中公共绿地、小游园等配建停车位约0.05万个)。其中,2013-2017年市区公共停车位新增2.2万个。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重视公共停车场建设,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工作,着力化解城市停车供需矛盾。

(一)构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体系。2014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城市停车设施规划(2013~2020)》,对中心城区250平方公里城市停车设施的建设进行了近、远期规划,明确了停车政策分区、修订停车配建标准与准则、规划建设停车换乘系统等五项战略任务。

(二)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停车泊位。将市区公共停车位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加以部署落实。通过提高城市建筑停车位配建标准、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行停车位改造、利用人防工程增加停车泊位等多项措施,增加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局部“停车难”,改善了城市面貌及环境。

(三)停车布局不够均衡,管理水平总体落后。市区停车位布局不够均衡,尤其是六桥以内的核心商业区、中心城区的老旧住宅小区、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点等停车矛盾较为突出。同时,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与运营管理中还存在制度不够健全,规划与建设、管理脱节,停车信息化管理较为落后等问题。

(四)市民对停车改进工作基本满意但仍充满期待。根据现场问卷调查和网上调查结果,对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的支持率达88.46%;收费员主动给票认可度达72.12%;认为我市停车收费标准正常的占60.58%。但仍有75.96%的停车人认为车位供不应求;82.69%的人认为老小区最难停车;超过50%的人认为商业购物区和道路临时停车困难。据市公安部门统计,市区近五年违停总数达72万次,年均增长率达21.83%。局部车位不足是违法占用道路停车的主要原因。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停车管理制度建设滞后,无扎口管理部门。2007年11月市政府印发了《南通市市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通政发〔2007〕82号),明确了我市公安、规划、建设、城管、交通、国土、工商、物价、消防、人防等部门在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经营、管理,以及占道停车等方面的工作职责。该办法于2012年6月失效。此后,我市未出台新的停车管理规定,停车管理工作无明确扎口部门。

(二)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执行进度缓慢。按照规划,2013-2015年市区应建成公共社会停车场72个、停车位9194个,实际建成公共停车场20个、停车位3143个;2016-2017年建成公共停车场16个、停车位2760个,与规划设定的目标差距较大。

(三)部分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低,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1. 集中服务类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在规划建设初期缺乏前瞻性,导致“停车难”。南通市政务中心作为百姓集中办事的窗口,人流量大。规划建设初期未能预见停车需求,仅按当时每万平方米50个停车位标准配建并建成车位576个。目前,主楼、裙楼的日常办公人员就有1700余人,拥有公车、私车1500余辆,外来办事人员日均停车1000辆以上,停车矛盾日益突出。崇川区行政审批中心也存在类似问题。

2.个别停车场布局不合理,影响停车效率。市火车站停车位不能满足实际停车需求,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多次接到乘客关于火车站停车位不足的投诉。站前广场的机动车通道曲折狭窄,半幅路面被占道停车,通行不顺,并存有安全隐患;此外,站前广场停车场被分隔成两块,收费管理分别设置出入口,造成停车不便。

(四)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不规范

1.建管脱节,建好的停车场未及时交付使用。经抽查,2017年崇川区已建成的新区学校停车场、新城小学停车场以及港闸区建成的唐闸小学东侧停车场均已验收,但未能及时交付使用,处于闲置状态。

2.少数经营性公共停车场管理不规范。少数停车场未履行公开招投标手续,直接委托给个人或单位经营管理。

3.个别停车场无路可通,造成闲置。五步口公园停车场2017年建成,但因无道路通达,公园及停车场均处于封闭状态。

(五)老旧小区车位改造推进及后续管理不到位。延伸审计发现老旧小区部分改造停车位推进及后续管理跟不上,有40.38%的调查对象反映存在老旧小区改造车位被加装地锁占用的现象。少数小区个别停车位长期被倒卖的二手车、“僵尸车”占用,影响了车位使用效率;少数小区部分业主私自浇筑水泥地用于自家专用停车,阻挠老旧小区车位改造,既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美观,又影响了小区改造进度。

(六)部分可用于停车的人防工程管理不到位

1.部分可用于停车的人防工程闲置未使用。据统计,有14处人防工程1203个停车泊位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2.住宅小区配建人防工程被开发商、物业公司违规出租或变相出售的情况较为普遍。

对上述问题,我局从加强停车立法、统筹规划停车布点、加强智慧停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正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南通市审计局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