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本级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2022年第2号(总第268号)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16:3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质量监管模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水利局分别对市本级国有资金投资建设房建类、市政园林绿化类、水利类工程项目质量进行行业监管,具体工作由三部门各自下属的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市市政和园林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中心(与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为一套班子,以下简称市城建中心)、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处承担。相关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及监理、施工、设计等参建单位分别履行各自管理职责。

(二)审计调查评价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保证工程质量为着力点,健全完善质量管控体系,不断提升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2020年至2021年,所有已竣工的市本级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均达到质量标准,并建成南通国际会展中心、大剧院、美术馆等一批优质工程,其中:南通国际会展中心获评“鲁班奖”;9个单项或单位工程获得“扬子杯”;50个单项或单位工程获评市级优质结构工程。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全面落实检测综合报告制度。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综合报告制度》于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要求在工程质量检测活动中落实建设单位、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各自的责任,制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计划、检测方案并出具质量检测综合报告。但我市目前仅在少数工程中落实该项制度。

(二)部分项目合同主体与实施主体不一致,易造成管理脱节。如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项目均由市城建中心作为建设单位进行工程发包、签订施工合同,但实际由濠河提升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履行管理职责。合同主体与实施主体不一致,易造成职责交叉或管理脱节,不利于有效控制工程质量、进度、造价。在其他城建工程中,相关国企作为合同建设方,与有关指挥部之间也存在类似情况。

(三)部分房屋建筑工程存在减少工作量、改变施工工艺、成品保护不到位等问题。如地学科普展示中心装修改造工程纸面石膏板吊顶设计为两层,实际施工仅一层;园林路绿廊二标马鞭草设计种植密度49株/m2,实际仅42株/m2;虹桥路两侧人行道及停车位于2022年春节前施工,为保障市民通行,透水钢渣砖未达到养护时间和设计强度即开放临时交通,造成损坏,存在多处沉降不均匀、平整度差、断裂破损等问题。

(四)部分工程检测工作不符合规范要求。如2020年南通主次干道抗车辙路面工程未进行马歇尔试验、平整度、构造深度、渗水系数等完工检测;梅林春晓修缮工程未进行门窗“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三性试验;2021年灌入式抗车辙沥青路面中修工程质量报验单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缺失;2021年盘香路中修工程沥青混合料无材料报审表、材料检测报告。

(五)部分工程质量管理资料不完善。如轨交1号线机电6标段少数问题的整改情况与所提问题不一致,部分钢筋检验记录未注明检验批容量;啬园片区(花鸟市场)配套服务建筑工程工序报验单混凝土浇筑日期与强度检验日期为同一天;2020年城北大桥(通扬运河桥)栏杆出新工程材料报审表、工程质量报验表监理未签署验收意见和验收时间;中央创新区医学综合体工程部分工序报验单未标注验收时间、无验收人员签字及验收结论。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正积极落实整改:市住建局拟制定检测综合报告制度推进实施相关办法,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及检测单位的职责分工;南通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对虹桥路两侧人行道及停车位铺装进行了修复;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对地学科普展示中心装修工程造价进行核减并举一反三,督促施工单位按图施工、监理单位认真履职;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对轨交1号线机电6标段整改问题进行排查并对整改事项重新报验,钢筋检验记录已补充完善检验批容量。其他相关问题正在整改中。

南通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