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至2019年市区河道整治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21年第1号(总第244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16:2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南通市审计局完成了2017年至2019年市区河道整治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区河道年度整治计划分别由市、区两级水利主管部门编制并牵头组织实施,工程实行集中代建制。2017年至2019年,市区实际开工河道整治项目217个,概算总投资169451万元,涉及河道188条,占河道总数的35%。截至2019年底已完工项目189个,实际已支付资金60363万元。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河道开挖、清淤疏浚、岸坡防护、涵闸修建、河坡绿化、断头河整治等。在管护方面,三年共投入“四位一体”河道保洁资金9085.2万元,其中:原崇川区4561.6万元、原港闸区2737.8万元、开发区1785.8万元。

二、审计结果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至2019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河长制工作的战略部署,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科学推进市区河道整治工作,开展“一控三自然”的治水实践,基本实现了“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濠河及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的工作目标。截至2019年底,市区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19年市区地表水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4.6%,较2017年提升了15.4%,市考以上断面已无五类和劣五类水。2017年至2019年市区共治理黑臭水体28条。目前,主城区主要河道水质参数平均值均达到或优于Ⅲ类。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部分河道整治效果不佳、长效管护未有效落实

1.原崇川区濠东河城东医院段等8条河道在整治后仍有污水入河,开发区四海家园横河等4条河道水系不畅,水质不佳。

2.原港闸区幸福港南段等15条河道因保洁、设施管护工作未及时跟进,影响河面及河岸环境。

3.原港闸区费桥河等9条河道因绿化养护责任未落实,河岸绿化缺少管护,苗木受损。

4.开发区综保区B区2条新开挖河道完工两年未移交管护,一直未明确管护单位,河面漂浮物较多,河岸存在大量垃圾,周边工地污水排入河中。

(二)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1.开发区东方红闸东横河(东方红建材市场南侧河)、石材市场南北河均有油污和废水入河,水质黑臭,群众反映强烈,但开发区管委会未开展充分调研,未将其纳入2017至2019年河道整治计划。

2.部分项目因沟通协调机制不畅、方案不合理,影响实施进度。经统计,延期开工2个月及以上的项目16个,总工期延期2个月及以上的项目46个。

3.原港闸区闸南一河、丁家港横河整治工程及九圩港提水泵站水土保持项目因设计方案不合理或施工不严谨,影响整治效果。

4.2017年至2019年市区已完工的189个河道整治项目均未编制竣工决算。此外,原崇川区、原港闸区2015年以来实施的河道整治项目也未编制竣工决算。

5.原崇川区、原港闸区及开发区已建成的86座闸站均未结转固定资产。

(三)部分河长履职不到位,巡河工作流于形式。审计发现部分河长巡河频次不达标、巡河时长过短、巡河记录轨迹偏离河道区域、巡河未能发现存在问题等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南通市审计局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及主管部门予以纠正规范。目前市水利局、市城建集团、崇川区人民政府、南通开发区管委会已就报告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断头河实施了贯通活水;对保洁不到位的河道实施了“三清三乱”集中整治行动,加强了河道日常保洁工作力度;加快了对已完工项目的竣工决算编制进度,闸站泵站固定资产入账工作也全面启动;对绿化苗木密度、规格未达设计要求的河道进行了苗木补植;明确了河岸绿化管护单位,进一步压实了管护责任;进一步加大了河长制工作力度,调整加密巡河频率,从严、从紧抓好考核奖惩。问题所涉及的河道水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