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12号(总第223号)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5 13:1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南通市审计局于2019年10月完成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工程的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工程由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实施,工程位于天星湖中学北、通盛大道东,总建筑面积约2205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场馆1幢(内设羽毛球馆、游泳馆、篮球馆等)。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核定工程总概算为11875.37万元。项目于2015年3月1日开工,2016年12月31日完工。

二、建设管理情况

(一)前期建设程序执行情况

项目按基本建设程序完成环评工作,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并办理了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施工图审查手续。

(二)招标、采购、认价等情况

工程建设单位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控股集团公司)。经公开招标,监理单位为南通精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设计单位为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工程(采取BT模式实施)、智能化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游泳池供热及热水项目采购、电梯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分别由江苏新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南通盛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舒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南通美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并实施。

经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批准,游泳池水循环处理项目直接发包给南京新日兴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临时2×500KVA箱变配电线路工程、专用变电所工程、外线接入工程由控股集团公司直接发包给南通通明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其余零星工程由控股集团公司通过竞谈或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

该项目装修工程所用的墙地砖、泳池砖、灯具、地胶、人造石等材料,由建设单位通过慧讯网及市场询价方式认质认价。

(三)项目竣工验收、竣工备案及竣工决算编制情况

2016年12月,该项目主体工程完成验收,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工程。2017年5月至7月,该项目先后完成节能检测、环保验收及消防验收。2017年9月,项目进行竣工备案并获得不动产权证。

建设单位编制工程竣工决算金额为12100.29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用11120.28万元,与工程相关费用980.01万元。

三、审计结果

南通市审计局对建设单位报送的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发现建设单位多计费用1715.08万元,其中多计建安工程费用1374.9万元,多计与工程相关费用340.18万元。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不够规范

1.部分认质认价材料采购未公开招标。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墙地砖、木地板、泳池砖、地胶、新风机组、空调箱及风机盘管等材料未公开招标,单项最低总价84.18万元,最高总价222.64万元,涉及总金额595.52万元。不符合《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苏政发〔2004〕48号)第八条“依法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三)重要设备和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在50万元以上的”的规定。

2.BT项目提前支付工程款。该项目主体工程采用BT模式实施,按合同约定,应在全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交付后30日内,按合同价的40%支付第一次回购款。但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困难问题,建设单位报经开发区管委会批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提前10个月,采取借款形式垫付工程款1500万元,占合同价的23.8%。

3.主体工程合同中计取6%的资金垫付成本、总包配合费的条款不合理。主体工程合同约定,除规费税金外,对暂定价材料及暂估综合单价的部分按6%计取资金垫付成本、管理费、配合协调费等费用。审计认为,BT工程的资金垫付成本已经体现在建设单位支付的回购利息费用中,不应重复计取。同时,根据《江苏省建设工程费用定额》(2009年)规定,总包配合管理费的计算费率区间为1%-3%,且需要根据配合程度来确定费率,6%的计取标准过高。

(二)建设单位把关不严多计竣工决算金额

1.多计建安工程费用。因工程量计算错误、高套定额及取费不规范等原因,建设单位多计建安工程费用1374.9万元。

2.多计与工程相关费用。

(1)多计石材幕墙设计费。建设单位报送设计费306.58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应付南通源泰幕墙装饰有限公司设计费2万元,控股集团公司多报设计费304.58万元。

(2)多计监理费。建设单位报送南通精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费118万元。经审计,多计4.57万元。

(3)多计标底编制及审核费。建设单位报送南通普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标底编制及审核费9.9万元。经审计,中加公司东沟整治、东方大道南延新建涵闸等6个工程的标底编制及审核费不属于本项目内容,多计0.52万元。

(4)多计供电费用。建设单位多报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南通供电公司的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及电力负荷管理终端设备费30.5万元。

对上述第(一)项问题,我局已要求建设单位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程序以及合同款项支付约定;及时纠正合同中不合理的条款约定,合理确定BT项目的总包管理费等。对第(二)项问题,建设单位已确认并整改。


                             南通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