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审计局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汇总表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16:59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审计局主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汇总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查摆问题具体内容 整改措施
1 南通市审计局 在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工作效率的关系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因存有争议推进难度大、送审资料未及时补充完整、审计人员时间紧迫感不强等原因造成审计时间较长。 2022年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进行了改革,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决(结)算审核由下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实施,施工单位项目合同工作内容完成后,经业主单位组织初审后,即可由审核中心组织审计并出具审核意见,以此提高结算审核效率、避免造成工程款拖延支付问题。我局除做好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及竣工决算审计外,对审核中心的审核质量严格监督把关,确保质量过硬,防范审计风险。
2 研究型审计不够深入,对审计对象有关的政策要求、职责任务、风险隐患等学习研究不够,审计处理意见缺乏刚性约束,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1.制定《市级审计对象基本情况一览表》《市级审计对象资金规模一览表》,从职责任务、政策要求、资金规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大数据运用等方面深入研究审计监督对象;开发建设“智慧审计”数字资源平台,汇总录入审计监督对象的基础信息,实现对审计对象的精准画像。
2.出台《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办法》,明确对性质比较严重的问题或整改意义不大的问题,要求及时提请有权部门追责问责,并要求法规部门跟踪检查,以此提高审计处理意见的刚性约束,实现闭环管理。
3 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不到位,导致部分项目整改不及时、纠正不到位。 1.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挂销号办法,通报各处室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挂销号情况,督促落实跟踪督促责任。同时,将审计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汇报。
2.对大生集团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约谈公司董事长,督促上交剥离资产收益277.5万元;相关土地租金事宜正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商解决。
3.对已供未用建设用地、重大产业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4.草拟了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意见,准备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4 在少数审计项目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未能从问题性质、工作依据、主观动机、决策过程、履职取向、纠错态度等八个方面去研究评判,执行审计容错纠错机制还需进一步提高。 1.组织学习我局《在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和省厅《审计工作中容错纠错典型案例》,交流掌握容错就错的“八看”标准,确保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地进行审计评价;向全市审计机关征集优秀审计执法案例并进行评选。
2.组织开展审计计划后评估会议,交流2021年审计项目实施及得失情况,明确2022年重点审计项目的创优目标及方法措施等内容。
3.与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合作设立人才培养基地,通过邀请老师上门授课指导、联合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审计业务研究,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