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机关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通以“科技强审”提升审计质效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17 字体:[ ]

南通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以“科技强审”提升审计质效,用高质量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平台建设为驱动,加快审计数字化转型。建成“智慧审计”资源管理平台,发挥审计部门“以数辅政”、增效赋能作用。该项目被纳入《南通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深度融入南通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一体化发展。全面开展审计对象摸底,按照单位性质、职责权限、资金规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分类,构建并定时更新审计对象库,结合以前年度审计项目成果,多维度细化问题性质、问题类型、责任主体等信息,实现审计对象精准“画像”,为科学规划项目计划、统筹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重要参考。深入研究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规划等,结合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系统梳理本地政策家底,把握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背景和战略意图,并将相关政策与审计对象挂接、与审计成果关联,客观立体反映政策执行情况,促进政策效果精准发挥。

二是以数据协同为支撑,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依托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长期实时采集数据机制,目前已订阅政府采购、公积金等95项数据资源;借助信息系统审计摸清数据资源底数,充分了解各单位信息系统的数量、名称、功能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数据应采尽采提供参考。加强数据采集的精度和准确度,提高数据标准化能力,完成财政、社保、公积金等行业数据标准化,并在医院、社保等领域审计中运用推广,弱化异构系统对数据综合分析的影响。建立全市数据资源定期通报机制,详细列出数据类型、时间跨度、区域范围和标准化程度等信息,推动市县审计数据双向融通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已归集数据资源200余个。

三是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展多层面、针对性培训,构建整体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大数据审计人才格局。组织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开展全市大数据审计基础培训班,并将参训率和通过率纳入年终考核,着力树立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打牢数据分析基础。针对骨干人员定制化开展Python学习、大数据审计研讨等活动,提升大数据复杂案例综合分析研判能力。近三年全市共选派21人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班,19人通过考试,通过率超90%;今年全市共13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入学测试,在全省领先。瞄准实战,计划性地安排年轻审计干部担任重大项目数据主审或承担重要数据分析审计任务,在实践中提升对数据疑点的捕捉力,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全年大数据审计覆盖率达100%。

李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