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机关党建

南通:五项措施力促“科技强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立足全市审计“一盘棋”,五抓举措、精准发力,统筹谋划2020年审计信息化工作,以“科技强审”新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审计信息化项目建设。精准把握上级机关对“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的最新要求,稳步推动“金审三期”项目实施,持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建设,服务全市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二是抓好审计数据全方位采集。进一步完善数据资源目录发布和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数据整理,推进财政、养老保险等行业数据标准化。广泛开展数据采集,摸底被审计单位数据资源,加大财政、社保、自然资源等数据采集力度,提升采集的计划性、全面性和针对性,今年已采集数据近6TB。

三是抓好大数据审计分析。把加强数据分析运用摆在“科技强审”的核心位置,要求各业务处室和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至少确定1个重点大数据审计项目,优化资源配置,实行“双主审”模式,打造精品项目。通过使用各类方法模型、分析工具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建立行业大数据分析模型集合。

四是抓好人才培养和新技术融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培养方式,采用“以审代训”方式开展SQL查询等基础知识复训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新知识培训,强化信息化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实践运用。制定大数据人才团队管理办法,并对团队人员进行扩充和调整,促进人才在大数据审计项目中发挥作用。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等项目中,继续加强地理信息、图数据库和Python语言等新技术新方法与审计融合的探索。

五是抓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继续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审计数据资源管理,构建专业化运维体系,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抵御和应急能力,为“科技强审”保驾护航。

电子数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