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机关党建

立“先锋模范” 展审计风采——记南通市审计局王珺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体:[ ]

作为江苏南通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南通审计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成员,王珺积极作为、勇攀高峰,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以来参与审计项目二十余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6亿元,出具移送处理书9份,多篇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今年12月,王珺被中共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先锋党员”。

心中有责任

2014年,王珺加入了南通审计大家庭,成为一名审计人,自此以审计监督为利剑,火眼金睛查问题,建章立制堵漏洞,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珺始终铭记着自己作为审计人的职责,把“经济卫士”的标签牢牢地钉在身上。2020年,在南通市产控集团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揭示企业运营和风险管控、非持续经营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20余项问题,涉及问题金额2.06亿元,提交审计专报3份,被市领导批示7篇次,出具移送处理书3份,2人被判刑,1人被立案调查,促进出台制度和措施30项,该项目获2021年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省厅和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019年,在南通市开发区控股集团及炜赋集团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揭示38项问题,涉及问题金额1.06亿元,推动企业追回诉讼款1252万元、清收租金及物业管理费1720万元、清理收回房产38处,出台多项制度规范管理。2018年,在南通陆海统筹发展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揭示管理团队运作基金的激励机制不健全、项目退出款及收益1000余万未及时收回等6个问题,有效推动基金管理部门出台6项制度、追回款项300余万元,相关做法及成效被江苏省审计厅报道。

脚下有泥土

在同事眼里,王珺是一个不怕吃苦、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的人。在审计延伸一线,不说要会轻功飞檐走壁,但上至塔架围墙,下至河道水塘,这些都是常规现象,虽然是女性,她却从不示弱,每次延伸核实总是冲锋在前,在泥泞不堪的乡间小路上,在废水横流的工厂车间里,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场旁……每一个涉及疑点的角落她都不放过。

2021年7月,在全市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她统筹协调安排审计工作量和人员,带领审计人员白天挨个企业调查摸排,晚上加班加点汇总分析,经过艰苦细致的审计,揭示了部分企业关闭退出未完全到位等4类10项问题,涉及问题金额4078万元,项目也获2021年度全市审计工作“创新奖”。2022年3月,在主审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为保证项目进度连续出差在外奔波数月,为了解资金使用的真实情况,往往需要延伸到村镇的最末端一探究竟,在料峭春寒中从大路走到小道,从工厂走到田埂,就这样从麦苗青青一路奔走到小麦金黄。

头顶有星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直以来王珺不懈奋斗努力向前。在工作中,王珺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完善审计技术方法,有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各项审计难题。2021年,在无锡市土壤污染防治情况项目中,独立带组负责农用地专题,面对繁杂的审计数据与巨大的延伸核实工作量,王珺重新梳理了审计流程,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软件初筛疑点,再充分借助被审计单位力量,使得审计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以此撰写的农用地审计方法在全省审计组推广,发现的9个问题被纳入省综合审计报告,2个问题被纳入省审计信息。

王珺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主动学习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大数据审计分析技术并及时归纳总结,将研究型审计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撰写的3篇论文分别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研讨会论文集、在省审计学会研讨会大会交流、获局优秀审计论文二等奖,3篇理论或实务文章在《江苏审计》刊登。

在仰望星空的路上,王珺也拾取了不少硕果,2019年记三等功1次,获研究生学历、会计师审计师双职称、CIA证书,取得“2019年市青年岗位能手”、市审计局宣传之星等荣誉,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证书,多篇宣传稿件在新华日报、署网站、审计报、省审计厅等省以上媒体刊登,获评全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蔡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