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机关党建

“铁肩”担大爱,无私育遗孤——记江苏省审计系统首届十佳
“审计好人”张锁明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7 字体:[ ]

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如果一个家庭突然遭遇不幸,往往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创伤,甚至会影响这个家庭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发展。但在南通市审计局,有这样一位军转干部,他十年如一日,用自己那并不高大的身躯和并不丰厚的收入,扛起了照料亲戚遗孤的责任,无私养育并帮助他们成家立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自己也先后被评为“首批江苏审计好人”“南通市审计系统清正廉洁好干部”“优秀党务干部”,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南通市最美家庭”。他,就是南通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张锁明。

2000年,张锁明爱人的妹妹突然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年仅8岁、刚上小学的外甥女小迪。他的连襟在外打工,重新组建家庭后,对小外甥女极少过问,小外甥女只能与祖母共同生活、相依为命。后来,连襟又遭遇意外身亡,小外甥女彻底沦为了孤儿。仅靠从事农田劳作生活的祖母抚养小外甥女越发力不从心,既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更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小外甥女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性情孤僻忧郁,学习成绩也不好。当时,张锁明尚在部队服役,小外甥女远在溧阳乡下,张锁明虽然心疼她的艰难处境却鞭长莫及,只能通过电话给予她关心和安慰。虽然物质上经常资助她,给她买吃的、穿的、用的,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始终无法满足孩子的亲情需求。

2004年,张锁明转业到南通市审计局工作后,就开始四处打听能把孩子接来南通一起生活的途径,考虑到小外甥女学业的连贯性等实际情况,鼓励她中考志愿填报南通的学校,这样就可以来南通跟他一起生活。也就在这一年,张锁明自己的妹婿在外打工也意外猝死,妹妹在乡下务农,家中顶梁柱的轰然坍塌让家庭一下子断了主要经济来源,就读高三的外甥因父亲猝死精神受到打击高考失利。张锁明心急如焚,一方面反复做外甥的思想工作,说服他继续读书;另一方面向妹妹和外甥表示,会承担外甥读大学的全部费用直到就业,让他们安心。就这样,拿着固定工资的夫妻俩,一下子就多负担了两个孩子,也让张锁明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但他却乐观地跟爱人讲:“我们自己吃穿用度省着点,能负担得起他俩,如果我们做舅舅舅妈、阿姨姨父的不管,这两个可怜的孩子这辈子就会耽误了,把他们供出来能自食其力就好了。”

2004年9月,外甥被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与张锁明在南通相聚。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会接外甥来家中改善伙食,并备足日用品让外甥带回学校。考虑到外甥正处于青春期,一步踏错将终生遗憾。张锁明拿出在部队管理士兵的方法严格要求外甥,并定期主动向班主任了解外甥在校表现,和爱人不定期轮流去学校抽查外甥上晨读和夜自习的情况。外甥在校三年,他不仅承担了外甥的全部学费和大部分生活费用,还尽到了家长的责任。临近毕业时,张锁明四处帮他联系实习单位,还支持和鼓励外甥发挥所学专长,毕业时直接资助了5万元注册资金,让他在南通自主经营环境艺术产品项目。现在,经过几年努力和打拼,外甥的业务已稳步发展,也在南通买了房成了家。对外甥目前的状况,张锁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非常欣慰自己的一番苦心没有白费。

在资助外甥读书、就业的同时,张锁明也没有忘记对小外甥女的承诺,鼓励她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感受到亲情召唤的小外甥女渐渐有了目标,也有了动力,在2008年秋季如愿地成为南通体臣卫校的学生,从此,张锁明家也多了一个“小女儿”。他和爱人都心疼小外甥女的不幸遭遇,对她嘘寒问暖,关爱备至。每年生日都会为她准备精致的生日蛋糕庆祝,餐桌上三天两头都有她最爱的红烧排骨;只要自家女儿有的新衣服、新鞋子,“小女儿”也必定有同款的一份。两个女儿同吃同睡,暑假两人一起去旅游,俨然一对亲姐妹。张锁明夫妻俩无怨无悔地承担了小外甥女的全部学费、生活费,并督促她勤奋学习。渐渐地,小外甥女性格越来越爽朗,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学习成绩一天天进步。2014年,她顺利考取了南通肿瘤医院的护士,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开始回报社会。

张锁明和爱人在无私给予“小女儿”温暖家庭和亲情关爱的同时,还在她找工作、找对象、结婚、购房等重要关口,需要亲人支持的时候不遗余力给予鼓励和帮助。小外甥女在他家整整生活了13个年头,直到去年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才从“家”里搬出去。可婚后,她还和没出嫁时一样,只要一有空,就三天两头回“娘家”,为张锁明夫妻俩庆祝生日,为他们测量血压监测健康……“一家人”演绎着“爱与回报”的亲情故事。

“铁肩”担大爱。十多年来,张锁明用亲情温暖和无私付出,把两个不幸家庭的孩子培养成才,为遗孤撑起了一片晴空,让他们重新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