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机关党建

南通市审计局:“四结合”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南通市审计局自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将“四个结合”融入调查研究工作中,推动调查研究落到实处。

一是结合争创“四个一流”,把准调查研究方向。将调查研究重点与推动南通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做好事关全局的针对性调查研究,印发《南通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围绕《南通市审计机关“四个一流”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选定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按照“一项课题、一个方案、一份报告、一套清单”的要求,深入审计现场和基层审计机关,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立足实际、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

二是结合重点审计项目,增强调查研究实效。结合重点审计项目,调查研究审计对象的行业发展状况及业务特征,在精准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做到揭示问题、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一体推进。同时结合重点项目,调查研究项目立项、实施、过程管控及成果运用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项目质量控制措施,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

三是结合基层走访活动,增加调查研究温度。围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补助、住房公积金、民政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实地考察、发放问卷、座谈、随机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社区调查研究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深化“百支联百企 携手攀新高”等活动,每月至少实地走访重点企业5次,深入生产车间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四是结合党建融合共建,拓宽调查研究渠道。放大审计机关党组织与高等院校、企业、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及被审计对象等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的优势,不断拓宽调查研究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县(市、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调查研究,针对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通过强化党建联盟、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并不断推进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一体化进程。

严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