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连续五年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评比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 ]

为落实审计信息化创新发展的要求,提升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大数据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案例评比结果进行了通报,这是该局连续第5年开展此项活动。

本次评比突出创新和应用两个关键点,按照技术工具类和思路方法类,对征集到的28篇大数据审计新技术新方法典型案例分别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充分展示了南通市审计系统一年来大数据审计的新颖思路和巧妙方法。

技术工具类方面,通州区审计局展示的工程审计管理系统通过四重预警功能,解决项目失真、标准失衡、程序失常、廉政失控等问题,助力防范工程审计风险;海安市审计局演示的AO助手,不仅解决了AO模板无法匹配财务软件的问题,同时实现了Oracle数据库备份文件直接转换到SQL server等软件中,促进数据采集效率提升;启东市审计局在传统数据关联比对基础上,利用SPSS分析工具进行数据挖掘,剖析深层次问题。思路方法类方面,市局社保处通过分析不同医院、不同时段的单病种各类费用指标变化情况,为医药价格改革深入推进提供决策支持;市局行政处充分利用扶贫建档立卡、低保、低收入、残疾人等外部数据进行助学政策落实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多维度关联分析比对,助力打赢教育系统“精准扶贫”攻坚战;崇川区审计局紧扣拆迁安置房政策规定,通过对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进行分析,揭露部分家庭违规获取多套拍卖房的问题。

案例评比活动的持续开展,搭建了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新技术、新方法交流共享的平台,强化了大数据审计思维,促进了信息化技术和审计的深度融合。

刘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