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务实推进审计理论研究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3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实践,坚持需求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提炼和升华审计实践经验,推动理论成果转化,研究成果较为丰硕。

为增强理论研究的计划性,该局每年结合上级学会部署,围绕全市审计工作中心,紧扣工作需求,合理规划全年理论研究重点,做到既定课题与自选课题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审计项目课题化研究。近三年,该局围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服务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创新与发展、大数据审计等重点课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了思想先导和理论支撑。

为了让研究成果有更多、更高的展示平台,该局及时关注上级审计学会及相关部门开展学术活动的动态,择优推荐高质量的论文参与高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2018年,该局《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和发展研究》参加中国审计学会“经济责任审计创新与发展研究”专题研讨;2017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与对策研究:以南通审计为例》在南京审计大学组织的第一届资源环境审计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交流,该局是9个主题发言单位中唯一一家审计机关。近三年,《浅谈同级财政决算草案之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等11篇论文在省审计学会交流。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理论研讨、活跃学术氛围,大力推广理论研究成果。该局结合市社科联、市法学会等单位的课题招标要求,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实践,围绕重点热点课题、法学法律问题、社会治理难点问题等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现状、主要问题及对策》等课题获市社科联经济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法治化研究》《物权法视角下结建人防工程的管理问题辨析》等3项课题被市法学会立项并顺利结题。近三年有37篇论文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

该局注重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储备工作,制定《科研工作考核办法》,鼓励审计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要求40周岁以下人员每人每年必须完成一篇审计理论研讨文章,相关情况纳入所在单位、处室和个人年终考评。注重培养理论研究骨干人才,目前全市审计系统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理论骨干队伍,有17名理论功底相对深厚的审计人员入选其中。精选理论成果进行专题汇编,目前已出版4辑《审计理论研究文集》收集文章近700篇,使研究成果得以完整地保存和全面地推广,为未来审计的发展提供了理论研究资料。

王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