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多措并举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2020年,南通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治已病”“防未病”、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守法守纪上的作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20年,南通市局及如东县、通州区、海门区审计局出台了《关于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另外,南通市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操作指南,促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制度落实。如东县、海门区审计局结合年度项目计划,出台镇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提供操作依据。

突出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推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台账分类管理,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将领导干部按照单位级次、部门重要性等因素进行分类管理,并关联已审计项目,添加巡察年份等信息,及时更新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库,确保在一定周期内重点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审计监督,南通市局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市管国企负责人5年轮审一遍的目标。强化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审计后管理,2020年,南通市局、崇川区审计局在办公平台建立了整改督查模块,实现审计整改对账销号闭环;海安市把审计结果运用与部门评议相结合,对区镇、部门的综合履职情况开展了政治生态评估打分。加大对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深入贯彻《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将内管干部和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2020年,全市开展了715个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延伸了经审的“广度”。创新审计预告单制度,通州区审计局在区管干部新任职一个月内,通过区党政平台向新任职领导干部推送《新任职主要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审计告知通知书》,从审计立项、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责任评价等方面进行预告,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通力合作,增强审计监督能力。不断改进审计组织管理,市县审计机关将统筹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及机关内部处室之间壁垒,全市一盘棋,并融合环保、财政等部门骨干力量,充实审计队伍。以经审项目为依托,融合开展政策跟踪、自然资源、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实现一次进点,兼顾多项,成果放大。将巡察、以前年度审计成果及整改情况统筹使用,并与组织部门、纪委、主管部门等共享成果。常态化推行大数据审计模式,大力实践业务与数据“双主审”,强化“数据先行”理念,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完善数据分析模型。重视网络安全审计,将等保测评等网络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事项,评价被审计领导的相关责任履行情况。

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