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制定质量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两统筹”工作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把全面推进“两统筹”工作作为实现“质量强审”的重中之重,详细列入全市质量强审三年行动计划之中。

为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该局及时更新完善审计对象库基础信息,借助内网平台建设,开发计划管理模块,实现审计计划信息化管理,根据录入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现对审计对象不同年度审计信息的自动抓取,形成审计计划滚动库,供全局人员查阅筛选,做到计划量力、履职尽力,使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及管理能力相匹配。同时,加强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衔接,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避免重复审计,要求统筹考虑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任务与计划项目的匹配程度,做到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数量适当、质量优先,并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执行进度的考核约束。计划执行进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即将逾期完成的项目,提前“亮灯”提醒;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的项目,点名通报,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该局要求做到财政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要融合安排。对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实行局内招投标制度,做到举全局之力实施,并作为优秀审计项目重点培育。在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统筹考虑审计组成员配置,主审必须具备与具体项目相适应的专业特长和胜任能力,组长是审计现场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调查了解、方案制订、工作底稿审核、重大问题线索突破、重大事项报告、举报事项核查、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核等重要环节的管理。

该局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重要抓手,要求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加大与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巡察办等部门的联合督查力度,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要求采取约谈、提请主管部门追责等方式加以追责,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整改情况在本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告。

此外,该局还把创新审理模式作为“两统筹”工作的助推器,要求一般审计项目全面推行网上跟踪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程序遵循情况;重大专项资金等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理,审理人员每周跟踪了解情况,每两周去审计现场一次,参加项目中期讨论会和撤点前碰头会(交换意见会),靠前服务,及时编制跟踪审理记录,指导审计取证和问题定性。对发现案件线索疑点的,及时驻组审理,完善审计证据。建立审理专家库,将审计业务精、查案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纳入专家库管理,对重大问题实施集体会审制度。

朱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