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市审计局“六着眼”谋划推进“改革强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7 字体:[ ]

新形势下,南通市审计局深刻认识到所处的新阶段和面临的新任务,自觉把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责任,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调研谋划,以“六个着眼”向纵深推进,确保改革强审落地见效。

着眼贯彻改革精神,加快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到位。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重大事项经向审计委员会报告批准后,再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办理。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置人员,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更能调动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和增强归属感、获得感的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和管理,举办审计系统市管干部培训班,建立全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信息库,研究“上挂下派”工作机制,畅通市县审计机关干部上下流动通道。四是加强党建引领,配强机关党委专职人员力量,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着眼提高监督质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和“三项机制”精神,正确处理依法审计和客观求实的关系,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二是高效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四类审计对象”数据库,年度审计计划和工作方案制定兼顾全覆盖,加强审计工作“两统筹”。三是总结提炼“三责联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投资审计经验成果,擦亮南通特色品牌。四是加强和改进审计质量控制,调整完善审计对象库和项目计划库,开展全市审计质量交叉检查活动,编制各类审计操作指南。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对接“金审三期”工程,建立计算机审计处服务审计项目工作机制,与市大数据局、大数据集团合作建设数据采集、清洗、分析使用平台。六是加大审计公开力度,进一步发挥新闻发布会等公开形式的作用。

着眼完成重点目标任务,提升审计规划计划、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价水平。一是编制审计全覆盖整体规划,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加强市县两级年度计划统筹。二是加强重大项目立项可行性调研和试审,创新重大项目组织方式,在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中提升组织程度,总结经验做法,开展近两年重点审计项目审计质量“回头看”。三是加强和改进对县(市)区审计机关、市局处室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是争创审计署、省厅优秀审计项目;分类开展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案例、优秀主审等评比;优化“创新奖”评选,促进工作创新。

着眼整合系统外部力量,发挥内审机构、社会审计和专业部门作用。一是加强对内审机构的指导监督,督促其切实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加强“菜单式”培训,重大项目抽调人员以审代训;发挥乡镇审计作用,推广海安市做法。二是借力社会审计力量,推进购买服务,加强采购管理,严格合同约束,强化过程管理和结果考评;执行好《南通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组织审计综合考评办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三是借助市县生态环境、人社、大数据、卫健委等职能部门的专业力量,助力重大审计项目深入开展。

着眼解决问题形成闭环,加强审计整改,提出长效管理建议。一是督促各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和审计整改规定,主动协调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固化“政府交办单”和“回头看”等审计整改做法;加大整改追责力度,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二是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深入分析,善于发现问题本质和规律,提交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投资审计年度综合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推动建立完善防范问题发生长效机制。

着眼凝聚各方监督合力,加强与其他监督管理部门协作配合。一是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公安等机关部门的配合,建立健全从审计计划制定到审计报告抄送、审计线索移送全过程沟通对接机制。二是强化“巡审结合”,制定完善操作细则,提高移送问题线索质量,提高案件成案率。

王丞华、顾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