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落实审计整改 南通从源头规范预算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

近日,南通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编制2020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2020年市本级预算编制相关事项进行布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通知》针对该市审计局“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在规范使用支出预算科目、绩效项目预算编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源头上规范市级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

该市审计局在今年实施的“同级审”中发现,部分支出实际用途与预算安排不符,影响财政决算准确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评价覆盖面小;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缺失、跟踪评价不到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公开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完善对支出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定期通报和考核机制,促进规范支出科目使用,提高财政决算准确性,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等审计建议。该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在2020年的预算编制通知文件中落实了相关整改要求。

《通知》强调,2020年起,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款”级,细化编制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及项目支出的经济分类科目;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之间,“款”级之间原则上不予调整,各单位的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和决算编制、公开等事项,均按部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进行。《通知》明确,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部门预算“二上”时,部门预算所有职能项目、政府专项资金项目须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并进行绩效跟踪与自评价,加强市委巡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曹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