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融、拓、固”走创新提效“科技强审”之路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

2020年,南通两级审计机关严格落实“科技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注重融合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筑牢大数据安全防线,全市科技强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重融合,大数据审计思维进一步强化。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坚持大数据思维,全面实施“双主审”模式,在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等审计项目中坚持数据先行,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密切配合,加强数据分析模型共建共享共用,全年总结提炼数据分析模型189个,为常态化深入开展经济体检和民生审计提供数据分析思路和方法支撑。

二是拓深度,大数据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局积极拓展行业数据采集广度,建立全市审计电子数据资源目录定期公开机制。不断扩充全市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和分析团队,组织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初级和中级培训,定期举办全市大数据审计研讨交流活动,提升大数据审计整体水平。坚持传统技术和新兴方法应用“两手抓”“两手硬”,海安局《用VFP编程实现网页数据自动挖掘》和市局的《基于图数据库分析展示软件的工程招投标审计》分别被评为审计署数据分析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二等奖、三等奖。

三是固防线,大数据信息安全进一步筑牢。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要求,提升风险应对能力,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出台《审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规范电子数据存取查权限,保障数据安全。2020年市局在全省审计系统网络安全检查中获得第一名。

朱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