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四项措施促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字体:[ ]

为了把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南通市审计局落实负面清单制,出台文书模板、细化管理办法、创新审理方式,重点关注投资审计报告质量、业务流程、审计堵点,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推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模板。针对以往投资审计报告内容侧重决算偏差原因分析的情况,该局梳理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决策、建设、运营等环节常见的5大类管理和3项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编制了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模板,列明报告需披露的内容,引导投资审计注重发现建设项目管理问题、揭示建设管理机制障碍,对面上问题及时预警,促进投资审计向管理型、质量效益型转变。

二是做好投资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工作。审理人员参与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讨论,对审计重点的合理性、审计措施的可操作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跟踪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定期参加审计情况交流,及时对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进行审理,对存在的问题疑点提醒审计组做好相关情况分析,对拟移送事项的证据逐一核实,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出台争议事项解决办法。针对争议事项多、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较大、少数事项拉锯战等工作特点,该局出台了争议事项解决办法,按项目类型、事项重要程度、投资金额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并引入专家会商、业务处室审核、业务办公会决策3个层级的解决机制,有效化解审计风险,打通审计堵点,加快审计进度。

四是加强对县(市)、区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利用审计项目计划审核汇总及每年度审计质量检查等契机,对少数投资审计工作转型不快、竣工决算审计进度滞后的县(市)、区进行指导督查,助推各地工程审批、建设体制转型升级,明确建设单位工程管理主体责任。

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