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两学一做

南通市审计局三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 ]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南通市审计局立即通过党组(扩大)会和处务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2021年审计工作从三个方面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一是瞄准新目标,更好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着力把握“六个新”目标,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进政策执行和制度创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使用绩效;围绕财政金融、国资国企、社会保障、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展现新作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做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土壤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实施市级2020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创新区管理办公室及下属单位2018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5个预算执行审计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扎实做好中小学教育经费、社会保险基金、市区养老服务行业政策措施落实等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工作,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密切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将对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以及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市县同步)16个项目16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继续加大对城市轨道交通、创新区医学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全年将审计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25个,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4个,总投资额约64.91亿元;跟踪审计项目1个,总投资额434.14亿元。

三是激发新动力,更好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看问题、提建议,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轮驱动”作用,探索构建不同监督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深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市委巡察、纪检监察、行业监管等其他监督的协调合作,提升监督合力。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强化质量管控,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和帮助全市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不断丰富专业知识、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

陈洋、李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