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内部审计

如皋白蒲:审计促进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近期,如皋市白蒲镇组织建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该镇村级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开展审计。

精准把脉寻“病灶”。在对该镇范围内26个村(社区)进行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及村级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对村级集体资产、占补平衡工程、村重点工程等开展专项审计,顺着资金和项目,对集体资产的出租和管理、工程项目的合同与实际工程量逐一核实,查找漏洞,将监督触角向各重点领域延伸。

深入研究开“良方”。将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审前通过与镇纪委、财政、农经等部门座谈,对审计涉及的政策措施和重点部署安排开展调查,明确查透查深的措施手段;审计过程中,对审计发现的会计核算不准确、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农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分类分析,研究形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并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置,促进镇村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依法按规定办事。

紧盯整改抓“疗效”。坚持抓好审计整改,在党政联席会以及全镇村干部大会上通报审计发现问题,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被审计的村集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56项问题已经整改50项,涉及的174万元问题金额已整改到位155.8万元,有2名村干部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党纪政务处分,还有6项问题及18.2万元问题金额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陆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