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内部审计

南通出台意见强化内审工作指导和监督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南通市内部审计协会出台了《南通市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南通市内部审计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从工作开展、培训评比、服务指导等三大方面,分别对国家审计监督对象及中央、省驻通企业、上市公司等内审协会成员单位2019年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14条指导意见。这是南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示精神的又一举措,能够有效促进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

《意见》要求,要尽职尽责,着力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围绕推进宏观调控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任务落实,加大在重大工程、重大资金等方面的审计力度,重点聚焦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国有资本运营等方面,做到覆盖面既广又全。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加大内部管理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做到5年内轮审一遍。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做好自建项目的内部审计。

《意见》提出,要以学促能,全面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将通过“四个推进”实现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一是推进各类内部审计培训,通过“以审代训”,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二是推进理论研讨,围绕“技术方法创新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研究,发挥内审理论研究对实践的推动作用;三是推进优秀内审项目评比,进一步强化争创精品审计项目意识;四是推进内部审计宣传工作,放大内审成果的影响力。

《意见》强调,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内审工作指导和监督。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修订完善《县(市)、区内部审计考核评比办法》,出台《南通市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积极发挥考核办法的引导作用。加大调研力度,审计局将对市级内审机构及县(市)、区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规范性指导意见。增强服务意识,采取片区指导员服务制度,加强与各县(市)、区审计局及各部门(单位)内审机构联系交流,实现对南通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的全覆盖。

李锋、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