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内部审计

海安市大公镇审计所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字体:[ ]

海安市大公镇审计所助推精准扶贫(图片).jpg

图为7月19日核查小组入户现场核查

为落实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近日,海安市大公镇审计所创新方法,组织开展惠民政策专项核查。

核查人员联动化。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现状,大公镇组织审计、纪检、农技、农经、农机、蚕桑、扶贫等部门人员分成5个工作小组联合开展核查;同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将相关政策进行培训解读,明确核查工作开展时的注意事项和需要把握的重点,并在结束阶段召开汇报会,总结交流核查发现的问题和情况。

核查事项专业化。此次专项核查,除核查2018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外,还将夏季秸秆还田补贴数据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访记载情况纳入核查范围,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报、多报、冒领、骗取、套取补贴资金,帮扶手册记载和扶贫走访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全面吃透政策精神,算好扶贫账,确保措施精准有保障。

核查方式多样化。一是要求村集体面积逐一核查、10亩以上的大户必查、普通农户随机抽查(每村抽查不少于10%的村组,每组不少于5户)。同时,对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进程和走访情况进行入户走访;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通过数据比对、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电话查证等,确保政策落地不走样,实现扶贫措施精准化。

核查整改销号化。此次核查共发现申报面积与核查面积不符、重复享受补贴、帮扶手册填写不完整、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现已提出整改建议5条,下发限期整改交办单3份,要求即知即改,整改完成一件就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到位。

大公镇审计所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