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内部审计

南通高新区:“四聚焦”发挥“1+1>2”纪审协同监督效应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2022年以来,南通高新区监督审计室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联动式”纪审协同监督新路子,遵循“联动监督、信息共享、队伍共建、成果共用”的工作模式,同步开展“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有效发挥了“1+1>2”监督作用。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护航园区发展有力度。审计室对园区企业申报的1.37亿元产业扶持资金逐项进行了审核,对涉及1095万元固定资产投入的申报项目依规开展专项审计,核减资金80余万元,增效节支率达7.31%。同时,纪审协同全程跟踪监督园区49笔产业扶持资金的兑现程序,提前介入审核投资协议条款,参与部门专题会商以及管委会相关决策会议,确保产业扶持资金依法依规精准投放。

二是聚焦专项治理,集中核查整治有精度。高新区以政府投资项目专项治理为切入点,审计“经济体检”先行,纪检监察“政治监督”接力跟进,不断优化深化“联动式”纪审协同工作质效。年初,审计室组织对园区2019-2021年的147个服务类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问题56个;9月,对园区2022年以来45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集中核查,揭示问题43个。审计室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揭示的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纪检监察室在此基础上,继续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形成长效机制19个。

三是聚焦民生领域,守护“一老一小”有温度。审计室对街道敬老院和4所公办幼儿园财务收支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对发现的敬老院直接用于供养人员的支出占比小、经费支出手续不齐全、物资采购及使用不够规范等18个问题,提出了8条审计建议;对发现的部分幼儿园物资采购手续不齐全、物资管理不规范等10个问题,提出了7条审计建议,推动敬老院、幼儿园积极整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聚焦巡察反馈,落实整改措施有深度。审计室在高新区落实南通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积极发挥审计优势,查阅相关资料、组织谈话调查、厘清整改责任、明确整改举措,并协助纪检监察室对3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席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