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阶段性工作 > 内部审计

南通三举措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5 字体:[ ]

去年以来,南通市审计局以行政指导为抓手,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指导内部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多项举措齐落实,助力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机制,加强监督指导

2018年,该局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重新划分为政法、交通等11个片区,明确片区指导人,落实业务处室对口指导,并在对单位(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实时对内审人员给予内控流程、账务处理的实务指导,实现对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指导的全覆盖。市民政局等4个单位出台《内部审计暂行办法》等26个制度。

2019年,该局将继续加强业务监督指导,加大对相关县区和市级有代表性的部门(单位)现场调研力度,了解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程序、审计业务流程和风险关键点,提出完善的相关建议。同时,该局将结合《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和近几年考核中出现的新情况,修订和完善对县市区内部审计工作的考核办法,同时出台对市级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考核办法;并结合最新精神和指导意见,提出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或工作要点,给内审单位提供思路和方向。

注重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近年来,该局将内审人员多元化培训作为内审指导工作的重点之一,开展了“以审代训”、“菜单式培训”等多项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培训。

2018年,安排31名内审人员,参与了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17个审计项目,从审计流程和方法、现场管理等多个角度锻炼内审人员。组织了骨干培训和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前沿理论、内审管理、审计案例等多个层面,培训462人次。

2019年,该局通过相关单位报名,审计局审核确认的方式,将41名内审人员纳入年度“以审代训”计划,并计划开展人社系统等3场“菜单式培训”,保证满足各个行业内审人员的理论和实践需求。

开展评比,营造争优氛围

2018年,该局根据省内协安排,组织了内审理论研讨文章评比,共征集了54篇文章,10篇选送上报至省内协,最终全部获奖,二等奖1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3篇,市内部审计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该局2018年连续第11年组织了内审优秀项目评比,征集了20个项目,3个选送上报至省审计厅,2个项目获奖。此外,该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秀项目及项目档案巡回展示活动,为广大内审人员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2019年,该局继续在研讨文章撰写及内审项目创优上给予指导,力争再创佳绩。此外,计划开展联欢等活动,增加交流沟通的机会,拉近内审人员心与心的距离。

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