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审计三措并举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近日,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残联原理事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三措并举把脉南通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助力残疾人事业再上台阶。

突出精准扶贫,关注残疾人基础管理情况。截至2018年底,该市有18.96万名持证残疾人纳入基础管理。审计人员通过查看管理系统数据和台账,审查残疾人基础管理的真实性、完整性,关注残疾人证年审工作是否履行到位。对部分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向他们普及相关优惠政策,使贫困残疾人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突出康复服务,关注“残疾人之家”建设情况。“残疾人之家”是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的机构。截至2018年底,该市累计建成137个“残疾人之家”,为1922名残疾人提供服务,累计3000多人次参与了各类文体活动。审计人员实地勘察了6所“残疾人之家”,详细了解机构运行、经费使用等情况,查看了各功能室的硬件设施,仔细询问残疾人对机构康复服务的满意情况,并与市残联共商“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

突出就业根本,关注残疾人培训就业情况。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的生存之本。该市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2018年组织了4次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进行实名制培训1190人次,推荐就业1105人。审计组结合就业培训的财务数据和业务台账,对举办培训次数相对较多的机构进行延伸审计,对就业培训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关注,确保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陆鑫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