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要闻

南通审计三举措落实“两统筹”要求推进国企审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字体:[ ]

为落实审计署 “两统筹”工作要求,南通市审计局重点对近几年企业审计项目的组织方式、工作方法、审计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对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明确了三项举措,积极推动国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统筹全覆盖。对重大国企审计项目,在全局范围内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组建审计组,采取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制定审计调查通知书、统一组织审计调查小组、统一问题定性标准、统一处理方式的“五统一”模式,克服审计监督任务重、要求高、人手少的困难,必要时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适应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

二是创新方法提效率。适应国企财务、业务系统软件从单一模式向共享模式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审计综合平台建设、数据分析运用、审计模型构建、大数据审计队伍培养等,定期采集、归集、清理转换国企审计数据,充分利用企业自身ERP系统、国资监管、产权交易等平台,提高对企业财务和业务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注重发现企业在资产管理、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大培训强业务。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将审计思路从传统的审计方式向科学化的审计方式转变,增强审计人员在财务、工程、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提升审计人员在ERP管理系统分析、财务业务数据关联比对、企业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等方面的专业技能,拓宽审计人员的思路,培育有丰富知识储备的高层次审计人才,更好地服务审计工作发展。

王珺